【多方觀點】中央態度趨強硬 和理非要與暴力切割?

2019-08-08 12:56:5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港澳辦與中聯辦8月7日在深圳舉行有關香港局勢座談會,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會上表示,如果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出現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動亂,中央不會不管,且有多種方法和足夠力量迅速平亂。有評論認為,中央態度趨向強硬,並把問題提升至國家安全層面;若要避免駐軍介入,必須停止暴力,各方應該思考是否要清晰地與「港獨」和暴力劃清界線。亦有評論認為,如果建制陣營不化解現時的內部矛盾,依然各有盤算,意見分歧,亂局將會難以平息。

要避免駐軍介入必須停止暴力

《明報》8月8日社評引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表示,當前香港事態發展,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 中央正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研判部署,又引述當年鄧小平講話,重提香港若出現動亂,中央一定會干預。社評認為,「駐港解放軍出動平亂,對香港衝擊非同小可,中央出手與否,視乎香港能否靠內部力量恢復秩序,以及堅持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香港局勢已來到臨界點,若要避免駐軍介入,必須停止暴力,各方有必要停一停想一想,是否真的要拿香港命運作賭注」。

《明報》社評認為,張曉明援引鄧小平講話的客觀效果是一個「預告」,「比起之前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回應出動駐軍問題,只強調依照《基本法》和《駐軍法》辦事,明顯踏前了一步」。社評指張曉明的發言雖有觸及「港獨」和「顏色革命」,「必須注意,他沒有稱呼現在香港發生的是『顏色革命』,而是用上『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社評認為張曉明這一表述,「反映中央仍然理解,大多數市民和平上街,目標仍是反修例和不滿政府,並非支持『顏色革命』或『港獨』」。

《明報》社評表示,「中央將和平示威與『顏色革命』切割看待,亦沒有關上獨立調查大門」,香港各方亦應思考,是否應該清晰與「港獨」和暴力劃清界線;倘若社會上下願意向暴力說不,香港仍有機會避免駐軍出動或中央援引《基本法》第18條在港實施全國性法律的局面。

行動出現暴力元素造成反效果

《信報》8月8日社評指,「顯而易見,中央態度趨向強硬,對於可能出現的動亂沒有絲毫妥協餘地,並且把問題提升至守護國家安全的層面」。社評認為,「示威者只要認真解讀,不難明白一點,抗爭的代價勢必陡然增加,繼續使用縱火或扔磚之類的暴力衝擊手段的話,後果將會十分沉重」。社評表示,「中央的訊息清晰無訛,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顏色革命』不可能有生存空間」。

《信報》社評表示,「示威者在這兩個月以來揚言,遍地開花的抗爭運動是要增加政府的管治成本,促使官員回應訴求,可是相關行動不斷出現暴力元素,現在造成反效果,增加的是示威者的刑罰成本」。社評認為,「年輕人理應擁有大好前途,在國家主權不容侵犯的大原則之下,何苦押上一己命運引來『止暴制亂』的鎮壓」,示威者最低限度須奉行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精神,勿站在守護國家安全的對立面。

建制陣營先要團結及化解矛盾

《星島日報》8月8日社評表示,據《新華社》報道,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是「通報了中央關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的重要精神」,「顯示他傳達的訊息非比尋常,各方都須高度重視」;張曉明的說法,「一方面震懾欲將亂局升級的反對勢力,也給憂慮香港更亂的市民派『定心丸』,表明中央絕不容許局面失控」。社評認為,「中央對香港目前的情況不僅注視,更已定出了具體對策,手中有『足夠多的辦法』,因應形勢發展而出手」;張曉明沒明言會否出動解放軍,「但外界可理解為,這是他所說的『辦法』之一」。

《星島日報》社評認為,「面對危急境況,反暴力和維護穩定的力量必須加強團結,才能遏制『亂港』勢力」,「所以中央要求建制陣營同心合力,一齊打這場仗」。社評表示,張曉明因此特別對「愛國愛港陣營」放話,希望他們「把一切個人利益和恩怨放在一邊,顧全大局」,團結守護香港;「事實上,如果建制陣營不化解內部矛盾,依然各有盤算,意見分歧,亂局將難以平息」。社評指,「現時香港形勢雖然嚴峻,但只要中央支持、各方團結,撐住政府和警隊,相信香港可以逐步走出危機,重見晴天」。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8-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