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潘基文與金正恩為何鬥放飛機?

2015-11-19 11:28:4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潘基文與金正恩互「放飛機」,拒絕下周訪問北韓。 潘基文與金正恩互「放飛機」,拒絕下周訪問北韓。

 

【香港輕新聞】新華社昨日(11月18日)早上引述北韓官方韓中社方面消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於下星期一(11月23日)出訪北韓首都平壤,預計逗留4日。不過報道沒有詳述是由聯合國,還是北韓方面提出行程。南韓傳媒亦有報道此消息,指若果行程成事,將會是20多年來第一位到訪平壤的聯合國 秘書長。但在數小時後,昨日下午聯合國便發表聲明,表示秘書長潘基文下星期不會到訪北韓。

潘基文訪北韓兩次安排兒戲

今年5月18日,潘基文抵達南韓出席世界教育論壇,19日在仁川舉行會後在記者會,公布於21日下午經由京畿道坡州市的京義線南北韓出入境事務所進 入北韓開城工業園區,參觀入駐的南韓企業,並探訪北韓員工。但翌日(20日)潘基文表示,由於北韓撤回先前的批准,他原定訪問兩韓邊界的北韓開城 工業區的計畫,被迫取消。潘基文對此只能表示十分遺憾。

從外交禮節而言,金正恩沒可能未得到潘基文同意到訪,就授權朝中社發放消息,而潘基文雖然是一直渴望能夠成為第3位訪問北韓的聯合國秘書長,為何訪問北韓之行又會臨時取消?聯合國沒有解釋。同樣在5月份的一次訪問朝鮮計劃,北韓亦沒有解釋原因,總之「唔俾就唔俾!」,確實樸索迷離。

聯合國秘書長與會員國之間的溝通,從上述兩次安排告吹而言,完全違反外交禮節,未免有點兒戲。5月份是潘基文公布訪問北韓行程,金正恩臨時「放飛機」拒潘基文於門外。11月是北韓朝中社公布潘基文訪問北韓行程,這次輪到潘基文「放飛機」,「唔俾面」金正恩,請都(暫時)唔去北韓。消息指,潘基文下周會去歐洲,法國是其中一站。

教訓金正恩不要自大

金正恩上台後,讓世人看清楚他的情緒如何不穩定、處事如何不成熟,雖然他在國內利用濫殺手段來穩住政權,但外交而言卻一事無成,連過往的最大靠山的中國也被他開罪了,對美、日、南韓等國的勒索式外交手段亦漸漸令人煩厭,以發展核武及發射導彈來恫嚇鄰邦的策略亦漸漸失效。

今次金正恩邀請潘基文到訪北韓,本來就是金正恩的「門面工程」,但領教過金正恩技倆的潘基文會否願意隨著金正恩的指揮棒起舞,這才是問題所在。正所謂:「你做初一,我做十五。」潘基文「放飛機」技倆也不弱,今次禮尚往來,讓金正恩好好了解到,走出國門不是全世界都要遷就你。

By 2015-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