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同德大押!

2015-08-26 18:29:2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826 同德大押 (香港人終要與80年歷史的「灣仔地標」同德大押說再見 圖片來自網絡)

【香港輕新聞】香港人終要與港島僅存的街角弧形唐樓、灣仔同德大押說再見。古物諮詢委員會昨早召開特別會議,維持同德大押三級歷史建築的評級,業主可繼續清拆、重建商廈。

同德大押為「押業大王」高可寧家族產業,被譽為灣仔地標,早前業主有清拆重建之意,已拆去牌匾。昨日會議期間,保育團體到場抗議,希望古諮會提高評級至一級,再列為暫定古蹟,以阻止同德大押被拆命運。

而會議中,14名出席者中只得三位支持升同德押為二級,投票大比數通過維持評級。古諮會主席林筱魯解釋,同德押設計在30年代相當普遍,在當押葉中亦並非代表性建築,但強調不代表古諮會支持清拆重建該建築。

根據古物古蹟辦事處的標準,香港歷史建築分為必須盡可能予以保存的「一級歷史建築」;選擇性予以保存的「二級歷史建築」;及未足以獲考慮保存的「三級歷史建築」。除此之外,對於具有重要價值的建築物,將被列為「法定古蹟」,受法律保護不得清拆。

而林筱魯承認,目前的評級制度有所不足,私人所有的歷史建築即使被評為一級,亦非不可清拆。另據立場新聞報導,發展局回應保育人士將同德押列為暫定古蹟的要求,表示「現行政策只有一級歷史建築可被列入「備用名單」供考慮是否宣佈為古蹟」。

《成報》報導,保護同德大押聯署發言人袁智仁表示,近六成受訪市民支持同德押擁有法定評級,即發展商不得清拆;並表示未來保育行動將會升級,亦會向城規會提出申請,要求改變該建築土地用途,以阻止業主清拆。

位於軒尼詩道371號的同德大押建於1930年,業主為澳門第二代賭王、有港澳「押業大王」號稱的高可寧家族所有。《太陽報》指,當局表示,08年得知業主有意清拆後,已多次接觸業主商討保育方案,但鎩羽而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