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示威者「have no stake」惹議 林鄭事隔一周指是誤會

2019-08-16 13:01: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上周指部分示威者對社會無貢獻(have no stake in the society),不介意破壞香港經濟,引起爭議,逾350名行政主任聯署稱無法苟同其「廢青論」。15日晚,林鄭月娥於FB指言論被誤解,她是指除非有少數人覺得自己「無份」,而不惜摧毀社會。

圖片來源:facebook@林鄭月娥Carrie Lam

示威者提「攬炒」林鄭:他們對社會無建設

在上周五(9日)記者會中,特首林鄭月娥被記者以英文問及有示威者提出「攬炒論」(if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揚言不怕令本港經濟變差,她表示經濟對香港每一個人都十分重要,除非有小部分人不介意破壞香港經濟又指這些人對社會無建設,因此做出暴力和阻礙行為,對市民日常生活和經濟造成極大損害。

The economy is something very important for every one of us in Hong Kong, unless a small minority of people, as you have said, they did not mind destroying Hong Kong's economy, they have no stake in the society which so many people have helped to build.That's why they sort to all these violence and obstruction causing true damage to the economy and daily life of people.

莫宜端指林鄭是「可怕的高傲」

相關言論隨即引起爭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前政治助理莫宜端9日在其FB發帖,以紅鯡魚(red herring)邏輯陷阱,批評林鄭月娥政府試圖轉移視線,「示威者因為政府迴避訴求而轉趨激烈,而在上位的不去回應(直頭懶得駁斥、解釋),反而指他們是『無份建造』」。

莫宜端批評林鄭月娥是「可怕的高傲」,將在這件事中重要的持份者「搣柴」,更試圖把香港的衝突現況定性為挑戰主權的顏色革命,掩飾政府施政失當;她又指目前時勢真惡,「有權勢的慈母更多以虛妄、高傲壓制持異見的人」。

EO聯署批將香港未來置於對立面

此外,逾350名行政主任(EO)15日發表聯署公開信,表示無法苟同特首發表令人震驚的「廢青論」(They have no stake in the society),認為政務主任(AO)出身的特首林鄭月娥應該知道每個市民也是持份者,不論任何階級及身分都不應將其唾棄,批評她一再對民意置若罔聞,更不惜把香港青年演繹成「廢青」,將香港未來置於對立面。

聲明表示,不贊成各方面不同形式的暴力,強調政府應正面回應民間五大訴求,否則不排除「再次以集會、遊行、按章工作或參與罷工等方式忠誠直諫,以圖挽救香港於水火」。

稱言論被誤解 林鄭:香港大家都有份

連月來,林鄭月娥甚少公開露面,其FB專頁亦很少作出更新。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5日公布列紓困措施後,林鄭月娥於晚上發表5月以來第3篇帖文,提及措施可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其後又指「香港呢個家你同我都『有份』,We all have a stake in Hong Kong(我們所有人在香港都有建設性)」。

林鄭月娥又指,早前自己的言論被演繹成認為示威人士都是「無建設」,屬於一個誤會,「我當時嘅意思係除非有好少數嘅人因為覺得自己『無份』而不惜摧毀社會,香港嘅經濟發展對每一位香港人都好重要」。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