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中央支持深圳建「先行示範區」有什麼重點?

2019-08-19 13:46:2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共中央、國務院18日發布《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文件,指示範區將有利更好實施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亦會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面享「市民待遇」。對於中央向深圳「委以重任」,外界關注此為香港帶來的影響。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下稱意見書),提出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19項要求,包括經濟、法治、文化、民生、環境等領域。這份文件於上月24日在中共中央深改委會議上已獲通過,但等到8月18日才正式公布。

意見書長達逾4千6百字,深圳被形容為「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意見書強調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有利於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

五大戰略定位:

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竿、持續發展先鋒

發展目標:

  • 2025年: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
  • 2035年: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大陸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
  • 本世紀中: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竿城市。

部分重點內容:

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支持深圳強化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優勢,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包括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等重大創新載體。

支持深圳實行更加開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進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許取得永久居留資格的國際人才在深圳創辦科技型企業、擔任科研機構法人代表。

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支持在深圳開展數字貨幣研究與移動支付等創新應用,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要求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不斷提升對港澳開放水平。另外,亦要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等。

促進社會治理現代化

綜合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率先構建統一的社會信用平台。同時,加快建設智慧城市,支持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

港澳居民享有「市民待遇」

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建立和完善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與人才住房制度。

深圳作為「先行者」有示範引領作用

新華社旗下《瞭望》周刊8月3日曾發表評論指,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對深圳而言,是黨中央賦予的新使命、新目標、新定位;而對國家而言,通過發揮深圳作為先行者的優勢和示範引領作用,可以避免「走彎路」,從而加快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進程。

政法委:向香港提供戰略對接點

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長安劍」19日發表文章指,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能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為香港留下重要戰略對接點。文章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是深圳發展前行的重要機遇,而深圳的探索現行,更是大灣區各城市的重大利好。

文章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很多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當前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而一個繁榮的深圳和粵港澳大灣區,將提供龐大的消費市場、雄厚的產業基礎和眾多的就業機會、升學機會,與港澳深度融合,並可以解決香港當前的社會矛盾。

關焯照:深圳難代替香港金融地位

對於有意見指中央對深圳委以重任有追趕香港的意味,《香港01》引述經濟學者關焯照分析指,「先行示範區」有助深圳與香港互聯互通,加強港深融合,惟他認為「先行示範區」難以代替香港的金融地位,因為香港擁有聯繫匯率和制度優勢,相反中國內地仍有外匯管制限制資金自由出入。

港深合作多於競爭?

《明報》上月社評則曾指出,深圳近年在發展創新科技方面脫穎而出,香港只能望其項背,目前深圳也希望在金融地位方面有所提升,銳意打造前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但由於人民幣國際化仍然需要一個過程,即使深圳與香港有競爭的關係,也是暗中較勁。

而香港具有研發和接近國際市場的優勢,深圳有商業轉化和生產製造的優勢,兩者合作相得益彰,而深圳進一步發展可為香港的市場和人才流動提供更大發展空間,「中央在歷史關頭如此舉動,值得港府和各界深入研討這對香港示範含義,急起直追,否則不進則退終究會被邊緣化」。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19-08-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