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燈柱零件供應商:為衍生誤會致歉 停止向港府供貨

2019-08-26 13:36: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示威者24日於觀塘拆毀智慧燈柱,並質疑燈內藍牙組件供應商訊科系統與內地「天網」承辦商上海三思有關。公司其後發聲明澄清與上海三思無從屬關係,股東及員工均是香港人;但鑑於眾人受安全威脅及公眾存有疑慮,將停止供應及安裝港府智慧燈柱項目的其他智能裝置。

24日,九龍灣常悅道有示威者以手提電鋸等工具,拆除智慧燈柱(RTHK新聞截圖)

供應商與內地「天網」承辦商同名

香港眾志於24日在FB發文並上載多張照片,表示從受損的智慧燈柱中發現一個藍牙定位器「SPLD01」的製造商為「TickTack Tech(香港)」,而供應商與內地臉部辨識系統「天網」工程承辦商之一的「上海三思路燈」同名。由於相關該公司負責協助中國設置的監控路燈,引來大批網民質疑,部分人甚至認為香港的智慧燈柱是由中國公司操控。

網民發現三思控制系統有香港智能燈柱資料

有網民其後進入「上海三思路燈控制系統」,發現該系統展示香港智能燈柱的資料與已安裝的燈柱地點相符,另外有部份地點目前未有裝設燈柱,僅作出記錄,有人質疑是未來政府將會安裝燈柱的位置。

訊科:與上海三思無從屬關係

訊科系統25日在網站發表聲明指出,早前有內部人員在網站更新期間,誤把上海三思連結到公司主頁。聲明強調,網頁內提及的路燈控制系統並沒有應用於香港,僅是為其他客戶測試的項目(包括測試本地、外國及內地供應商提供之不同傳統路燈控制系統),而相關功能亦只限於照明開關。

網民發現訊科系統官網有連結至上海三思(StarRiver)的管理介面 (網絡圖片)

員工全為香港人 就誤會向公眾致歉

訊科系統又重申,與上海三思無任何股權或從屬關係,公司兩位股東或董事及所有員工亦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從來沒有在內地擁有任何公司股權,「明白過去數月社會紛爭致市民對各種科技應用有戒心及不信任,就衍生誤會向公眾致歉」。

宣布停止向政府供貨

不過,訊科系統26日再發表聲明指,鑑於本公司董事之家人及僱員受到人身安全威脅,加上公眾對公司項目或服務有疑慮,公司決定完成支援現時已安裝的50支燈柱之相關工作後,停止供應及安裝港府之智慧燈柱項目的其他智能裝置,「希望此舉能平息市民及客户之疑慮,並集中改善內部網絡安全及管理」。

訊科系統官網聲明(網頁截圖)

資科辦:每支14萬 重裝需兩三個月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25日表示,訊科系統在2017年成立的本地小型企業,亦是智慧燈柱項目的合約分判商,負責供應及安裝有關藍牙發射器,兩位股東及員工皆為香港人;而相關零件為藍牙發射器,「SPLD01」全名是「BLE Locator Model: Smart Post Lands Department Model No 01」,可提供一個比全球定位系統更準確的位置予市民及遊客使用。

資科辦其後指,在九龍灣常悅道的20支智慧燈柱受到不同程度破壞,暫未掌握確實維修費用,但預計重新購買和安裝需時2至3個月,而每支智慧燈柱的安裝連同智能裝置成本約14萬元。

楊偉雄:創科最黑暗的一天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於26日形容,24日是創科界「最黑暗的一天」。楊偉雄重申,設立燈柱收集數據是想推動智慧城市,政府已設立第三方委員會監測燈柱技術的應用,希望市民釋除疑慮。記者會上,他再次承諾智慧燈柱絕不會侵犯市民的個人私隱,並呼籲市民理性討論。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8-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