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舉槍警員用腳嘗試推開男子免再有危險

2019-08-26 18:20: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25日荃灣遊行演變成警民衝突,有警員曾鳴槍並踢向一名跪地男子。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指,該男子突衝出並處於持槍警員火線前,所以警員在幾秒間用腳推開男子,繼續控制場面。謝振中又承認曾有警員跌出佩槍,但強調與警員開槍沒有關係。

逾百名示威者在沙咀道及眾安街交界與數名警員發生衝突(RTHK新聞片截圖)

荃灣早前發生白衣人疑似追斬黑衣人事件,有不少福建人聚居的二陂坊一帶的店舖成為示威者的目標。25日晚上,一群示威者襲擊二陂坊一間麻雀館,並打破玻璃。隨後警方到場,逾百名示威者在沙咀道及眾安街交界,與數名警員對峙。

警員被逾百名示威者包圍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當時示威者用削尖的鐵枝及竹枝襲擊警車,其中一名車長背部刺中。其後,有警員下車想到二陂坊被示威者任意破壞的商舖,但被過百名示威者包圍,然而警員裝備有限,只能手持圓盾並不斷後退,有警員的圓盾被硬物擊碎。

稱讚開槍警員表現英勇及克制

謝振中表示,混亂期間有警員跌倒但仍被追打,面對有同袍生命受到威脅,其他警員在多次警告無效下,唯有選擇身上唯一可以選擇最合適的武力,就是警槍,所以其中一名警員向天開槍示警。他強調,該名警員表現英勇及克制,其武力使用是必需及合理。

警員身體的自然反應用腳推開男

問及警員一邊舉槍一邊用腳踼向跪地男子的原因時,謝振中解釋,該名男子突然衝出跪在警員及市民中間危險位置,正是警員手持的槍的火線中,由於示威者仍在警員正前面,警員判斷不應有任何人在相關位置,於是在數秒間選擇用腳推開男子,繼續控制場面,以免再有危險及變數。

謝振中強調,警員選擇以腳推向男子,令其威脅移除「並非訓練,而是sense」,強調該名警員是用身體的自然反應用腳推開危險位置。

警員一邊舉槍一邊用腳踼向跪地男子(RTHK新聞片截圖)

跌槍與開槍無關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確認昨晚荃灣有一名警員曾跌出佩槍,該警員已立即拾起;他表示,據電視影像或紀錄,「跌槍的時間應該是遲過開槍的時間」,強調跌槍與警員開槍沒有關係。

12歲被捕男童因病送院

此外,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則表示,25日晚在楊屋道一帶掃蕩行動時,其中一名12歲男童被捕,警方非常關注其福祉問題。他表示,當時值日官已即時聯絡其父母,並在其父及律師陪同下進行警誡及落口供。男童聲稱患病已送院,目前仍留醫。

【有片】荃葵青區反修例遊行釀警民衝突警員實彈嗚槍

【有片】荃葵青區反修例遊行釀警民衝突警員實彈嗚槍

【香港輕新聞】荃葵青區反修例遊行周日下午3時在葵涌運動場起步,終點荃灣公園中央廣場,期間有部分人士偏離遊行路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