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領袖深切關注香港局勢支持一國兩制

2019-08-27 09:09:3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7國領袖關注香港局勢重申中英聯合聲明存在及重要性。

 

【香港輕新聞】七國集團峰會閉幕聲明提及香港局勢,在法國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發表簡短的閉幕聲明,內容涉及香港部分,指七國重申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及重要性,呼籲避免暴力。英國首相約翰遜向記者表示,七國領袖都深切關注香港局勢,希望支持一個穩定及繁榮的香港,仍會共同承諾支持一國兩制。

七國表示會致力於開放及公平的世界貿易

聲明亦有提及貿易、伊朗、利比亞及烏克蘭等問題,當中貿易方面,七國表示會致力於開放及公平的世界貿易,以及全球經濟穩定,又希望世貿組織進行重大改革,更有效保障知識產權,更快化解貿易爭端及消除不公平貿易行為。在伊朗問題上,七國同意要確保伊朗永遠不會獲取核武,並會推動區內和平穩定。由於各國在多項議題上有分歧,今次峰會未有發表首腦宣言。

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指七國集團峰會領導人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香港的遊行示威和暴力活動已持續兩個多月,‌‌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受到嚴重衝擊,‌‌沒有人比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中國人民‌‌,更關心香港的繁榮穩定,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無權干預,重申中方的事情,自己會處理好,‌‌請七國集團成員‌‌不要再居心叵測、‌‌多管閒事、圖謀不軌。

外國無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事務

耿爽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的終極目的和核心內容,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指隨著香港回歸祖國,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制,‌‌根據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任何國家和組織‌‌無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事務。 ‌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