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森林大火震驚國際 巴西總統成眾矢之的?

2019-08-27 13:58: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亞馬遜森林大火至今仍在燃燒,外界擔心大火肆虐或將其推向臨界點。對此,國際輿論批評巴西政府重發展輕環保,導致此場浩劫發生;雖然G7各國同意撥款2千萬美元作援助,但卻被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質疑動機,認為是意圖使亞馬遜雨林歸屬於國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giZRtzMyaM

今年亞馬遜火災比去年增加85%

部分外國媒體從7月開始報道亞馬遜大火的事,但直至最近才成國際焦點。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INPE)曾表示,今年森林砍伐活動比去年同期增加88%,加上今年亞馬遜雨林的氣候並無異常,意味人類成為頻繁火災的主因,此或源於農夫火耕或是伐木業者放火。

據指,巴西全國森林大火已達到至少6年以來最高紀錄,在2019年的亞馬遜火災的數量比2018年同期大幅增加85%,直到8月25日,巴西全國已有逾8萬宗火災。

INPE官網截圖

 

學者指火災是人為造成

對於此次火災的原因,各方說法不一。實際上,巴西旱季經常出現火災,而農民有時也會非法砍伐雨林以發展畜牧業和農業。

英國牛津大學生態系統科學教授馬利(Yadvinder Malhi)認為,亞馬遜雨林起火並非大自然的自我清理機制,會對森林造成嚴重破壞,「潮濕的雨林起火,幾乎都是人禍,極少是天災」。他指今年雨水充沛,因此出現如此多的森林火災更可能是因為有人點火。

而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研究員賽特樂(Alberto Setzer)則向《路透社》表示,農民有時也故意非法砍伐以發展畜牧業,乾燥季節為火災創造了有利條件,「但起火無論是故意還是偶然都是人為造成的」。

美國太空總署(NASA)早前發放多張衞星圖片,顯示亞馬遜雨林有大片林木已被燒成灰燼,濃煙覆蓋大西洋沿岸(NASA圖片)

 

博爾索納羅鼓勵人們在亞馬遜發展經濟

面對如此嚴重情況,不少環境保護人士認為放火的人愈來愈大膽,是因為總統博爾索納羅鼓勵他們在亞馬遜地區發展經濟,因此他們放火燒林開墾土地,並認為不會受罰。

博爾索納羅起初曾指出,大火是非營利環保組織引起,目的是報復政府削減資金,才利用此舉讓國際譴責巴西政府,被問是否有證據時,博爾索納羅卻又表示「是懷疑」。他又批評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散播不實的假數據引導外界,並在8月初開除研究院長卡爾旺(Ricardo Galvao)。

面對外界批評,博爾索納羅仍然強調現在是農夫燒森林整地的「火耕季節」。巴西前環境部長席爾瓦(Marina Silva)24日向《衛報》表示,博爾索納羅的政策已造成「環境緊急狀態」,他借反環保、反人權和反本土論述來贏得總統選舉,「這些錯誤政策不能再被發揚光大」。

馬克龍批評巴西政府保護不足

事件引起國際高度關注,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形容這些森林大火是國際危機和「生態滅絕」,並批評巴西政府保護亞馬遜雨林存在不足,而法國將反對最終批准通過歐盟(EU)與南美「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的自由貿易協定,因為博索納羅在6月的G20峰會上對環境問題說謊。

對此,博爾索納羅質疑馬克龍利用巴西和其他亞馬遜國家的內部問題「謀求個人政治利益」,而在沒有亞馬遜地區國家參與的情況下,在G7峰會上討論亞馬遜問題是「不適宜21世紀的殖民主義心態」。

雖然如此,在國際輿論壓力下,博爾索納羅23日宣布派遣4萬3千名士兵拯救亞馬遜,目前還不清楚這些部隊將如何部署,也不清楚滅火成效會有多大。

圖片截自:Guardian News

博爾索納羅稱除非馬克龍道歉否則不接受撥款

此外,馬克龍在周一(26日)G7峰會宣布,G7各國同意為亞馬遜危機撥款2千萬美元,主要用作派出消防員及滅火飛機灌救,之後就是保護亞馬遜森林,確保生物多樣性。他表示,G7同意支持一項在亞馬遜地區重新植林的中期計劃,將在下月在聯合國公布詳情。

博爾索納羅卻隨即在網上發文,質疑G7國家背後真正意圖是讓亞馬遜領域歸屬於國際,「仿佛巴西是一處殖民地或一處無人的土地」,其後他又指,馬克龍形容他是騙子,除非馬克龍收回這類言論,並就冒犯言論道歉,否則不會接受由七國集團提供的撥款。

而博索納羅幕僚長羅連左尼(Onyx Lorenzoni)在評論G7提供的援助時則表示,「我們感謝,但也許這些資源和歐洲的造林計畫更為相關」,他又指馬克龍應多關心自己的國家和殖民地。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8-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