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輝促鄭若驊下台問責「或有729萬人贊成」

2019-08-27 15:52: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計劃構建對話平台,並在24日會見多名「有心人」。有份出席的全國政協委員林大輝27日表示,政府「兩手空空想溝通」是不現實,事情發展至今應有官員問責下台。他建議辭退律政司長鄭若驊,並指此舉是「無成本」,「730萬人中可能有729萬人贊成」。

林大輝於商台節目中直指,特首林鄭月娥要求事件平息才講對話是不現實。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宣布邀請「有心人」會面構建對話平台,並在24日於禮賓府會見多名人士。有份出席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今早(27日)於商台節目時表示,整件事發展至今應有官員問責下台,政府需展示出誠意才能創造對話空間。

政府無人問責是不可接受

林大輝表示,特首林鄭月娥要求事件平息才講對話這是不現實的,「你兩手空空就想溝通,寸步不讓就講對話,這是不可能有效對話的」,他強調,修例工作引發軒然大波,現時示威者與政府雙方膠着,政府應該「換人變陣」,可辭退部分問責官員,並替換行會成員,讓有認受性的人上台協助政府解畫,以體現問責精神,給眾人下台階。

可辭退律政司長鄭若驊

林大輝又指,在政治現實上替換林鄭月娥是不可能,因為現時只有她有能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署理特首不會願意做,而且一旦替換特首,也要在6個月內補選,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他建議,可辭退律政司長鄭若驊,因為此舉是「無成本」,加上民眾並不信任鄭若驊,「730萬人裏面可能有729萬人贊成」。

監警會光譜不夠闊 認受性低

另外,曾任監警會副主席的林大輝指出,監警會機制行之有效,但現時社會認為大部分成員來自建制派,與他昔日擔任副主席期間有不同光譜成員參與的情況很不同。他又透露,早前與林鄭月娥會面期間,有人提出監警會應加入中立及泛民人士,他表示,可拭目以待林鄭月娥會如何跟進。

不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林大輝最後強調,自己並不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要考慮市民是否有耐性等3至4年才有報告,故可先優化監警會成員及職能,「如不接受監警會的報告,屆時可再叫價」。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