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大肥竹蟲勇者方識

2015-11-19 20:17:11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其實香港曾經流行吃禾蟲,後來很多人吃了禾蟲引致肚痛入院,港英政府便從此禁售。有幸食過,禾熟當令,禾蟲、禾花雀、禾花鯉魚合稱三禾,肥美非常。這回介紹的是竹蟲,風味值得一試,雖然好這一味的人肯定不多,光賣相就把一半人嚇跑。早前在網上瘋傳《Man vs Wild》中Bear Grylls吃的會蠕動的爆漿大肥蟲,噫,就是這一條了。

bkn-20140722061406934-0722_00862_001_02b

滇菜一般食味是酸、冷、辣,論烹煮方法對比蘇杭閩粵來說,算不上精細。因為靠山吃山,大都是就地最材,食物本身的味道很強烈,山珍有各式菌類,如雞縱、松茸、牛肝、羊肚、猴頭、松露,各有異香。走獸有牦牛,用來做火鍋實在不錯,還有用走地生豬肉做的生皮。都是出了雲南就會變味的菜餚。但這些都不及竹蟲過癮。

雲南人食蟲並非獨沽一味,還會食幼蜂、蜂蛹、蝗蟲、蠶蛹、柳樹蟲、飛蟻、蜘蛛螞蟻卵之類。如果接受得到,還真的能分出每種蟲類的獨有味道。當中我最「喜愛」的是蜂蛹和竹蟲。你可能問,蟲不會髒嗎,不會有毒嗎?要擔心吃蟲有毒,倒不如多心苗族姑娘向你下蠱。竹蟲以木和竹為食,雲南又如此好山水,食材有益無害。牠們生長在密封的竹節之中,以竹子裏層的清香竹衣為食,不但肥美,而且帶著特異的清香;加上用油鑊猛炸,上碟時蟲身泛起油光。入口毫無腥臊(蝗蟲則有點草腥味),而且外脆內軟,甘香可口。到最後已不用筷子,改用湯匙一口一勺地吃。吃多了有點上火,喝罐王老吉或者當地特飲木瓜水,爽心滑口,妙不可言。

《Man Vs Wild》中,Bear Grylls表演生食竹蟲,一口爆漿,有點暴殄天物。在泰北,好些人用酒吧竹蟲醉一醉,把蟲口一咬一吐,原隻生食。聞說能壯陽,我不需要,但也有興趣一試。

By 2015-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