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駐UN大使﹕北京鎮壓香港威脅美國盟友安全

2019-08-29 15:37:4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表示,美國雖然無法阻止中國以武力解決香港示威活動,但要讓中國為此付出慘重代價。(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於《Fox News》撰文表示,香港的局勢牽動全球,若中國鎮壓香港而且未付出慘重代價,下一個目標將會是以武力控制台灣,整個亞洲局勢會變得更加危險;黑利認為,雖然美國不會亦不應就香港問題與中國開戰,但如果僅做出不痛不癢的回應,美國在亞洲的盟友將會質疑美國對安全的承諾。

中國政府目前有兩個選擇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於8月27日於《Fox News》撰文表示,當年中國在香港回歸時承諾五十年不變,而今五十年未夠,香港的自由就頻遭剝奪,香港現今的示威活動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大規模的抗議;黑利認為,面對現今的局面中國政府有兩個選擇,其一是允許香港人保留他們的自由,一如先前所做的承諾,如此香港就能繼續維持自由至少28年;其二是以強硬的方式鎮壓。

盟友將會質疑美國的承諾

黑利表示,根據中國近來的態度,有理由相信最壞的情況會發生,若中國成功剝奪香港的自由且未付出慘重代價,整個亞洲局勢將變得更加危險;而美國應該了解,香港的命運牽動更大的戰略格局,或會危及美國許多的布局。黑利指,如果美國對北京鎮壓香港只做出不痛不癢的回應,會令中方以為即使以武力控制台灣亦無妨,而美國在南韓、日本、澳洲、紐西蘭、菲律賓與泰國等盟友,亦將會質疑美國對安全的承諾。

不就香港問題與中國開戰

黑利表示,中國有權以武力結束香港示威活動,而沒有外部勢力可以阻擋,美國不會亦不應就香港問題與中國開戰,如果世界各國只袖手旁觀,亞洲的安全局勢將會出現大變化;黑利認為,美國雖然無法阻止中國以武力解決香港示威活動,但要讓中國為此付出慘重代價,例如中斷一切與中國的商貿,如果中國認識到此後果,軍事對抗就不可能會發生。黑利又表示,中國的鎮壓亦會使其他國家知道其取態,開發中國家及貿易夥伴都會認定中國是不安全的夥伴。

 

延伸閱讀﹕

Nikki Haley: Chinese attack on Hong Kong would pose grave danger to America’s Asian allies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