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831遊行上訴失敗 警方:網傳「終極一戰」風險大

2019-08-30 12:38:5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經聆訊後,駁回民陣8月31集會及遊行的上訴,民陣其後宣佈取消活動。警方代表在聆訊中指,從討論區及媒體報道得知網上有「今次是終極一戰」等言論,認為遊行風險特別大,並非針對特定團體。

香港電台新聞片段截圖

民陣早上出席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的聆訊,就警方向他們於31日公眾集會和公眾遊行所發出的通知書內容提出上訴。委員會認為,相關遊行申請會對參與集會及遊行人士和公共秩序構成嚴重威脅;再加上近日遊行和集會進行時及之後所發生的暴力事件,委員會維持警方的決定,駁回上訴。

民陣曾提替代方案 以循環巴士式進行

民陣此前曾提出替代方案,建議遊行以循環巴士式進行,即在5個地點循環遊行,同一時間起步及解散。民陣認為,此是「一石二鳥」的方式,能避免和平示威者變激進,亦可令激進示威者想在特定地點聚集時,產生道德壓力而放棄聚集。

岑子杰:會繼續申請直至成功

民陣岑子杰事後向市民致歉,強調已使用所有合法途徑,但仍然無辦法為市民爭取到合法遊行。他宣佈,基於無法保障遊行人士安全,明日的遊行取消;他又承諾,9月會繼續以同樣的主題申請遊行,直至成功為止。

岑子杰形容,今次遊行被禁令大眾感到憂慮,他批評政府不斷令局勢緊張,然後禁止一切合法遊行;被問及會否擔心8月31仍有市民不理警方反對出來遊行,岑子杰未有正面回應,只稱「希望好人一世平安」。

警方:今次遊行風險特別大

警務處中區助理指揮官廖珈奇在聆訊中表示,從網上討論區及媒體報道中,得知網上都有「今次是終極一戰」等似言論,而過去亦有不少例子顯示這類言論實現,所以認為今次遊行的風險特別大,很大可能會被激進示威者騎劫,因此基於風險評估而作出艱難的決定。

廖珈奇強調,警方以往有盡力協助市民舉辦遊行集會,過去一星期亦發出很多「不反對通知書」,強調並非針對特定團體或今次的遊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