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首次換人 海底撈創辦人張勇成「新加坡首富」

2019-08-30 18:00:2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福布斯亞洲》日前公布2019年新加坡富豪50強排行榜,中國著名火鍋連鎖店海底撈董事長張勇以138億美元資產淨值成為榜首。張勇原籍四川省簡陽市,在2018年9月,他已經與妻子舒萍入籍新加坡,消息曝光後很多內地網民表示驚訝,有人則揚言要抵制。

截圖自:youtube@Caixin Media Official Channel

新加坡首富10年首次換人

《福布斯亞洲》28日公布新加坡50大富豪榜,位居新加坡首富10年之久的遠東機構(Far East Organization)黃志祥及黃志達兄弟今年屈居第2,火鍋連鎖店海底撈創辦人張勇以138億美元的淨資產成為榜首,排名第3的則是FB共同創辦人薩維林(Eduardo Saverin),他在2012年移民新加坡。

富豪榜整體財富上升因張勇入榜

《福布斯亞洲》指出,雖然今年新加坡政府預測經濟與去年持平,過去一年的新加坡股市也下跌3.5%,但因為張勇的入籍,讓新加坡富豪榜的數字不受到經濟放緩的影響,還增加12%以上,整體財富資產達到1300億美元。

《福布斯亞洲》報道截圖

海底撈上市一年股價翻倍

海底撈由張勇舒萍夫婦,以及施永宏李海燕夫婦創辦,公司目前在中國多個城市擁有數百間門店,近年更在海外設立分店。海底撈除提供火鍋外,還以高質素的服務聞名,包括進行表演、為客人免費修甲等。

據海底撈20日發表的2019年中報業績報告顯示,公司上半年收入達116.9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59.3%。而海底撈股價今年以來暴漲超過1倍,市值逾1千9百億港元,令張勇夫婦身家暴漲。

內地網民:還以為海底撈是中國的

張勇雖然出身於中國四川,但根據海底撈上市招股書,他與和妻子舒萍已在去年9月已經入籍新加坡。

海底撈上市招股書截圖

消息曝光後,很多內地網民表示驚訝,「我還以為海底撈是中國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結果呢?先富的人,都跑到外國了」、「好了,不再吃了」;不過,亦有人認為沒有關係,「哪國人也沒所謂了,在中國營業,就要納中國的稅」。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8-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