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仲賢涉盜竊罪被捕 學生會上載失主對話截圖證清白

2019-09-03 12:45:3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有市民昨晚(2日)於太子站外獻花,結果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其後押走多人,當中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被警方以「盜竊罪」拘捕。浸大學生會編委會指,涉事財物是罷課集會的失物,方仲賢昨晚已聯絡物主,對方亦同意他暫時保管,批評警方濫捕。

方仲賢於太子基榮小學外被警方截查,警方以「盜竊罪」拘捕他。有線新聞片段截圖

有市民昨晚自發到太子站獻花,表達8月31日警方進入太子站港鐵車廂不滿,其後部分人圍堵旺角警署,有人投擲雞蛋並設置路障。警方其後進行清場,並在弼街及荔枝角道等拘捕多人。而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於太子基榮小學外被警方截查,警方以「盜竊罪」拘捕他。

大專學界發聲明澄清:絕無盜竊之嫌

港大學生會、中大學生會、理大學生會、城大學生會、教大學生會及樹仁學生會等隨即於FB發表聲明澄清,表示該財物為9月2日罷課集會中的失物,而失主為浸會大學的學生,「大專學界早於拾獲時已通知失主,並交由方仲賢代為轉交予失主,絕無盜竊之嫌」。

浸大學生會指責警方濫捕

浸大學生會則發文指,指方仲賢完成中大罷課集會後,前往旺角進食晚餐之際,無故被警員截查及以涉嫌盜竊罪拘捕,「本會對警方之濫捕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本會要求警方馬上釋放方仲賢,並停止濫捕香港市民,企圖製造白色恐怖,為身後的港共政權欺壓市民」。

編委會上載截圖證方仲賢已相約失主交收

浸大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凌晨約3時在FB發布帖文,稱學生會會長方仲賢於2日較早間時拾獲一個銀包,發現物主同樣為是浸會大學的學生,故選擇暫時保管,其後學生會已聯絡失主,並已相約於今日(3日)交還失物。

編委會上載多張方仲賢透過電郵及即時通訊軟件聯繫失主的截圖,證實昨晚約8時半方仲賢已透過電郵聯絡物主,二人應已經相約交收。編委會稱,失主受訪時指非常信任方仲賢,亦同意他暫時保管其財物,不理解警察為何無理控告方仲賢。

方仲賢母親:警員曾上門搜查前夫身份證

方仲賢母親昨晚向《蘋果日報》表示,方仲賢早前在深水埗被捕被扣留48小時,其後發高燒留院多日後,曾叫他不要再上街,擔心警方會再拘捕他們眼中的「大台」,但昨日是開學日,方仲賢需回校上課,為此感到非常擔心。

方母又指,自己與前夫離異分居,方仲賢與她同住,但早前有數名便衣警員上門搜查前夫及其家人的身份證,當時警員沒有任何解釋,她認為是「白色恐怖」。

錢大康敦促警方盡快釋放方仲賢

浸大校長錢大康發校內電郵,指校方深切關注事件,已聯絡警方提供有關資料,並敦促警方盡快釋放方仲賢。錢大康說,暫時知道方仲賢被捕前已聯絡物主安排歸還,已聯絡警方提供有關資料,促請警方盡快釋放方仲賢。

學生事務處與學生會緊密聯繫,方仲賢仍被拘留在醫院,會繼續跟進事件,並與方仲賢及其家人聯絡,確保事件得到公平公正處理。而浸大學生會下午近3時半表示,方仲賢獲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