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電視錄播回應市民五大訴求

2019-09-04 18:35:3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林鄭月娥電視錄播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傍晚6時以電視錄播回應社會的五大訴求,及作出四項行動建議。

希望可以盡快走出目前的困局

林鄭月娥指這兩個多月發生的事,令每一個香港人都感到震驚和傷 心,亦令大家對香港感到焦慮和痛心。大家都很焦急,希望可以盡快走出目前的困局。

除正式撤回修例外其他不讓步

林鄭月娥指示威人士提出的五大訴求,政府已在多個場合作出回應,包括:

一、【撤回逃犯條例】:6月15日宣布暫緩條例草案,之後亦表明,修例工作已經完全停止,條例草案明年七月便會自動失效;

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政府認為有關警方執法行動,應該按既定機制,交由專責的獨立監警會處理,而不應該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監警會除了處理有關警方的投訴,亦正按照其法定職權,詳細審視六月九日開始,發生的一連串大型公眾活動,市民很關注的七月二十一日元朗襲擊事件是其中一個重點。審視工作的目標是重組事實,評估警方的處理,並提出改善建議;

三、【撤回6.12暴動定性】:重申法律程序上不存在「暴動定性」。律政司已清楚指出,每宗案件的刑事檢控決定,都是按證據、按法律、按《檢控守則》作出;

四、【撤銷對「反送中」抗爭者的無理控罪】:有關要求釋放所有被捕人士,不檢控、不追究違法的人,這些要求是法治社會所不能接受的。根據《基本法》,律政司的刑事檢控決定,必須不受任何干涉,否則有違香港的法治精神;

五、【落實真普選】:雙普選是基本法定下最終目標,要實現這個目標,社會需要在法理的基礎上,在平和及互信的氛圍下,以務實的態度進行討論,否則只會令社會更加撕裂。

林鄭月娥知道回應未足以平息社會怨氣

林鄭月娥表示,知道這些回應未足以平息社會上許多人的怨氣,但不斷升級的暴力,持續衝擊社會秩序,又能否解決目前的困局呢?林鄭月娥希望大家想一想,是否應該透過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

四項行動作為社會向前行的起點

林鄭月娥說,應透過對話找出路,政府會展開四項行動,作為社會向前行的起點,包括:

第一、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的草案,以完全釋除市民疑慮,保安局長李家超會於立法會復會後動議撤回。

第二、政府會全力支持監警會工作,並委任兩位新成員,包括余黎青萍和林定國,並會認真跟進監警會將來提出的報告建議;

第三、今個月開始,司局長會走入社區,期望市民在對話平台將不滿直接講出來;

第四、政府亦會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學者對社會深層次問題作獨立研究和檢討。

持續出現的暴力正動搖香港法治的根基

林鄭月娥在講話的結尾,表示持續出現的暴力正動搖香港法治的根基,極少數人挑戰「一國兩制」,衝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污損國旗、國徽,將香港推向危險的境地,無論市民對政府或對社會現況有多大的不滿,暴力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目前最迫切是要遏止暴力、捍衞法治、重建社會秩序,政府會對所有違法及暴力行為,嚴正執法。林鄭月娥說她與團隊很希望今天提出的四項行動,可以為打破困局行出一步,以對話代替對立,為社會帶來改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