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林鄭月娥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各方反應

2019-09-05 12:57:1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4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她亦明言回應或未足以平息社會的怨氣。政界對此有不同看法,民主派多名立法會議員認為林鄭做得太遲,根源問題在於警方;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則表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左、中、右的共識」,奈何政府不肯做。

香港電台影片截圖

特首林鄭月娥於9月5日的記者會中重申,政府宣布撤回修例,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提出的目的,只是撤回修例,是毋須經過議員辯論、發言及投票。她亦表示,由始至終認為要用好監警會這個法定機構,而非成立新的委員會去處理有關警民衝突的問題。

被問及日後落區是否「做騷」時,林鄭月娥表示與司局長落區聽民意,對象是來自不同階層、政治背景及立場的市民。

民主派議員堅持五大訴求 指「太遲撤回」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昨日表示,林鄭為了平息麻煩提出四大措施,現在才撤回已是太遲,香港社會的傷痕仍在流血中。她強調,運動沒有大台,民主派不會代表前線被打到頭破血流和面對監禁的抗爭者發言。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認為,政府的讓步不足以說服市民,現時更大問題是市民對警隊的憂慮。他表示,現時警隊信譽創新低,政府應著手處理,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於政府委派2名新委員加入監警會,他稱監警會制度沒有獨立調查權亦沒傳召權,「加幾多人都於事無補」。

Now新聞影片截圖

民建聯指政府已行出一步 有助解決風波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今次社會困局已拖得太久,大眾希望困局可早日解決,她承認政府現時才宣布撤回修例已較遲,但政府已行出一步,雖然措施無法立即解決問題,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相信示威繼續下去,市民都會「好辛苦」。

而民建聯葛珮帆則稱,有部分市民認為修例本身無問題,對於政府正式撤回感到憤怒,故不能說撤回是所有市民的訴求,只是政府希望釋除部分市民疑慮。

Now新聞影片截圖

田北辰強調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必需要做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則表示,亂局繼續拖下去,香港要付出沉重代價,目前社會焦點變成警民衝突,他強調政府要正面回應訴求,其一是正式撤回修例,但目前已失焦,原本6月初已需要做,而非讓仇恨累積如此久。他認為,獨立調查委員會是法律賦予,亦是「今時今日百分百必須需要做的事,平息亂局重中之重」。

鍾國斌指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左、中、右的共識」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要化解香港當前問題,最理想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形容此是「左、中、右的共識」,奈何政府不肯做。

對於林鄭月娥提出邀請社會領袖及學者,就社會問題作研究及檢討,鍾國斌指,有關工作是全面了解香港問題,可先行一步,期望可以找到出路,但重申如果可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最理想,解決問題更加快。

香港電台影片截圖

葉劉淑儀指認為單純撤回不會平息事件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指出,若「單純撤回修例」當然不會平息社會騷亂,因為事件背後有各種複雜成因,但「無論如何都是好的發展」。她認為,政府會因應情況判斷,強調和平示威遊行並不犯法,但當局面對示威者放火、包圍警署、破壞公共設施等行為,則一定要採取辦法制止。

梁美芬指政府拋出「橄欖枝」應跳出五大訴求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不認同林鄭月娥有「轉軚」,因為她早前已說明草案「壽終正寢」,實際上已等同撤回。她表示,政府現時拋出了橄欖枝,如果要解決問題,首先要跳出五大訴求的框架,呼籲「和理非」釋出善意。她認為,現時談爭取普選與政改是不現實。

謝偉俊認為絕大部分市民不希望繼續「攬炒」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指,政府的回應太少及太遲,救不回現時的火頭,不理解為何林鄭月娥不能在數月前就宣布正式撤回修例。不過,他認為政府雖然錯過最佳時機,也是踏出了第一步,即使兩名新委員加入監警會不一定對事情有幫助,但已釋出善意。他強調,香港都「玩到夠」,相信絕大部分市民不希望繼續「攬炒」。

林鄭月娥電視錄播回應市民五大訴求

林鄭月娥電視錄播回應市民五大訴求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傍晚6時以電視錄播回應社會的五大訴求,及作出四項行動建議。 希望可以...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9-09-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