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通過決議列全國步槍協會為「恐怖組織」

2019-09-06 13:09:3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加州三藩市監督委員會近日通過決議,宣布把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列為「本土恐怖組織」,並敦促其他城市效法,減少與NRA相關企業及支持者往來。NRA形容事件荒謬,批評市政府只想令民眾分散注意力。

事件源於上月三藩市吉爾羅伊市(Gilroy)一宗槍擊案,19歲槍手到當地一個美食活動向人群開槍,造成至少3死12傷,其後令市議員提出有關動議。加州三藩市市議會日前通過動議,將支持擁槍權全國步槍協會列為「本土恐怖組織」(Domestic Terrorist Organization)。

斥NRA憑龐大財力煽動暴力行為

《CBS》報道,據決議案內容指,監委會認為美國深受槍枝暴力氾濫與流行的困擾,而NRA利用龐大財力和組織影響力宣傳擁槍權,並煽動槍械暴力,又淡化槍械暴力的危險。

而根據美國司法部對恐怖活動的定義,即涉及以槍械、武器及危險裝置危害人身安全的活動,並包括對進行這些活動的人士,提供資金、武器及訓練的組織成員。

要求市政府減少與相關企業、支持者往來

決議案指,每一個國家都存在暴力、仇恨的人民。但在美國卻給予取得攻擊武器和大容量彈匣的完備途徑,「在很大程度上,必須歸功於全美步槍協會的影響」,促請市政府考慮與那些跟NRA有商業來往的公司的關係,採取所有合理方法限制與NRA的金融和合約關係。

決議案屬象徵意義 市議員:對協會帶來負面影響

發起動議的市議員司嘉怡(Catherine Stefani)向《KTVU》指出,NRA的存在是為散播假資訊,誤導民眾有關槍械暴力的危險性,「他們故意將槍支交給那些會傷害和恐嚇我們的人」。雖然相關決議案屬象徵意義,但她強調會對協會帶來負面衝擊。

NRA:市政府試圖讓民眾分散注意力

NRA周四4日在Twitter發文回應,批評市政府試圖讓人們從三藩市真正面臨的問題分散注意力,例如猖獗的街友問題、藥物濫用和輕微罪狀暴增。協會形容,此案對於守法組織、成員和其代表的自由做出魯莽攻擊。

NRA又呼籲民眾於Twitter上以「#IAmTheNRA」為標籤發表帖文,表達對協會的支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7YOIydGZg&t=30s

沃爾瑪全美停售部分槍械及子彈

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近日亦宣布,現有手槍子彈和部份短管步槍子彈,如.223和5.56口徑型,存貨售清後不會再賣;而在阿拉斯加州的分店會停售手槍,意味公司完全退出手槍市場。措施生效後,沃爾瑪槍彈市場佔有率,會由約20%減到6至9%。

《CNBC》引述沃爾瑪執行長董明倫(DougMcMillon)的聲明指,他已去信要求國會及白宮制定「常理措施」,包括對槍枝購買人進行更有效的背景檢查。他於聲明中指出,槍擊案經常發生,但大眾關注力不久就消散,「我們不應該允許這種事發生,國會及行政部門應該採取行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