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統降低中國制導武器成本突破美國壟斷

2019-09-10 16:20:5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有利促進國產精確制導武器普及和降低成本(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國北斗三期工程建設進展順利,目前在軌衛星已達39顆,已可向全球提供無線電導航、定位和授時等服務,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成為全球主要衛星導航定位系統之一;該系統亦有利促進國產精確制導武器的普及和降低成本,以突破美國對GPS在國際精確制導武器市場的壟斷。

BDS已成主要衛星導航定位系統

《新浪軍事》9月9日報道,中國北斗三期工程建設進展順利,目前在軌衛星已達39顆,可向全球提供無線電導航、定位和授時等服務,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已成全球主要衛星導航定位系統之一。北斗系統亦直接促進國產精確制導武器普及與成本減低,未來在中國使用聯合直接攻擊導引炸彈(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JDAM)等同類制導武器將會更為便利。

隨著訊息技術的發展,電子系統的體積及重量已大幅減少。報道指出,目前「慣性測量單元」(IMU)、「GPS接收機」等部件重量已減至數百公克,亦不影響武器裝藥,JDAM制導系統套件的成本已現降至約1萬美元,因而美軍最近已開始大量使用精確制導武器,在實戰中使用JDAM及SDB(小直徑導引炸彈‧Small Diameter Bomb)的數目有超普通武器之勢。

美國掌握GPS的高精度軍用訊號

雖然對美軍而言導引武器的成本低,但對於其他國家而言則並不一定;因為「INS/GPS」制導系統需要依賴「GPS」方可作用,而慣性導航系統(INS)會隨距離和時間的增加而下降,需要「GPS」糾偏,然而「GPS」高精度軍用訊號是掌握在美國手中,開放的民用訊號,美國亦可作出擾亂及阻斷,因而其他國家引進JDAM等制導武器,需要高昂的代價,且會受制於美國。中國相關單位亦曾研製成功「飛騰」、「雷石」系列制導武器,但是基於上述的原因而未有普及裝備。

突破美國對制導武器市場的壟斷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的建立,國產精確制導武器可以將「INS/GPS」更換成「INS/BDS」制導系統,由「BDS」為慣性導航系統提供糾偏訊息,不用再透過「GPS」,由於中國的訊息產業快速發展,亦使「INS/BDS」體積更小、成本更低,為發展國產精確制導武器提供支持。「BDS」亦可提供予中國的盟友使用,並以「INS/BDS」系統來發展自己的精確制導武器,日前巴基斯坦及伊朗亦公開採用「INS/BDS」系統的制導武器,突破美國對GPS在國際精確制導武器市場的壟斷。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9-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