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蜈蚣食法暗合陰陽

2015-11-20 11:55:11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上一篇起講食蟲,看倌如果覺得難於接受,請早揚聲,我還有很多正常貨色可以介紹的。上述申報,已表心意,那我又開始講蟲了。這回講蜈蚣,蜈蚣絕對是害蟲,有毒,喜陰涼濕冷腐殖之地,前些日子我家就發現了一條;也曾在友人山邊村屋中見過一條金身蜈蚣,眾人疑為金蠶蠱,不敢走近。中醫以蜈蚣入藥,以毒攻毒,可息風鎮痙,功毒散結,通絡止痛。但真正食用蜈蚣,又是另一回事了。

傳說蜈蚣也是滿漢全席中的一道美味,而粵人食蜈蚣更是早有記錄。唐朝的劉指在《嶺表錄異》引《南越志》:「(蜈蚣)取其肉暴為脯,美於牛肉。」《遐觀賦》有載:「南方蜈蚣,大者長百步,頭如車箱可畏惡,越人獵之,屠裂取肉,白如瓠,稱金爭買為羹炙。」《清稗類鈔》中記粵人食蜈蚣是這樣的:「粵人又食蜈蚣。食時,自其尾一吸而遺其蛻。」就像是食白灼蝦一般。

現在內地開始時興食蟲,只一味炸,灑椒鹽。對比古人的食法,實在太不講究了。看過李連杰的《黃飛鴻之鐵雞鬥蜈蚣》嗎?雄雞司晨,日出東方,至剛至陽;蜈蚣食腐,陰氣至重。青浦佘山人捕捉蜈蚣前四五日前,先烹一雞,用布包置於山底陰暗處,幾日後取回。至陰鬥至陽,包中蜈蚣必滿。連包煮熟,將內藏的蜈蚣切頭切腳去殼,再殺一雞燂湯煮之。這種煮法暗合陰陽之理,想來其味必鮮。

金庸在《神鵰俠侶》中,寫少年楊過與洪七公在華山之嶺相遇,二人煮蜈蚣食之。我猜金庸先生寫洪七公的原型,是參考《清稗類鈔》和《江湖奇俠傳》的。當然在他的妙筆下,手法比佘山人的做法更妙,教人欲欲嘗試,都差不多忘掉主角在吃蜈蚣呢。選段見下:

    洪七公微微一笑,提起公雞。楊過在雪光掩映下瞧得分明,只見雞身上咬滿了百來條七八寸長的大蜈蚣,紅黑相間,花紋斑斕,都在蠕蠕而動。他自小流落江湖,本來不怕毒蟲,但驀地里見到這許多大蜈蚣,也不禁怵然而懼。洪七公大為得意,說道:「蜈蚣和雞生性相克,我昨天在這兒埋了一只公雞,果然把四下里的蜈蚣都引來啦。」

     當下取出包袱,連雞帶蜈蚣一起包了,歡天喜地的溜下山峰。楊過跟隨在後,心中發毛:「難道真的吃蜈蚣?瞧他神情,又并非故意嚇我。」這時一鍋雪水已煮得滾熱,洪七公打開包袱,拉住蜈蚣尾巴,一條條的拋在鍋里。那些蜈蚣掙扎一陣,便都給燙死了。洪七公道:「蜈蚣臨死之時,將毒液毒尿盡數吐了出來,是以這一鍋雪水劇毒無比。」楊過將毒水倒入了深谷。

     只見洪七公取出小刀,斬去蜈蚣頭尾,輕輕一捏,殼兒應手而落,露出肉來,雪白透明,有如大蝦,甚是美觀。楊過心想:「這般做法,只怕當真能吃也未可知。」洪七公又煮了兩鍋雪水,將蜈蚣肉洗滌乾凈,再不馀半點毒液,然後從背囊中取出大大小小七八個鐵盒來,盒中盛的是油鹽醬醋之類。他起了油鍋,把蜈蚣肉倒下去一炸,立時一股香氣撲向鼻端。楊過見他狂吞口涎,饞相畢露,不佃得又是吃驚,又是好笑。

     洪七公待蜈蚣炸得微黃,加上作料拌勻,伸手往鍋中提了一條上來放入口中,輕輕嚼了幾嚼,兩眼微閉,嘆了一口氣,只覺天下之至樂,無逾於此矣,將背上負著的一個酒葫蘆取下來放在一旁,說道:「吃蜈蚣就別喝酒,否則糟蹋了蜈蚣的美味。」他一口氣吃了十多條,才向楊過道:「吃啊,客氣甚麼?」楊過搖頭道:「我不吃。」洪七公一怔,隨即哈哈大笑,說道:「不錯,不錯,我見過不少英雄漢子,殺頭流血不皺半點眉頭,卻沒一個敢跟我老叫化吃一條蜈蚣。嘿嘿,你這小子畢竟也是個膽小鬼。」

     楊過被他一激,心想:「我閉著眼睛,嚼也不嚼,吞他幾條便是,可別讓他小覷了。」當下用兩條細樹枝作筷,到鍋中夾了一條炸蜈蚣上來。洪七公早猜中他心意,說道:「你閉著眼睛,嚼也不嚼,一口氣吞他十幾條,這叫做無賴撒潑,并非英雄好漢。」楊過道:「吃毒蟲也算是英雄好漢?」洪七公道:「天下大言不慚自稱英雄好漢之人甚多,敢吃蜈蚣的卻找不出幾個。」楊過心想:「除死無大事。」將那條蜈蚣放在口中一嚼。只一嚼將下去,但覺滿嘴鮮美,又脆又香,清甜甘濃,一生之中從未嘗過如此異味,再嚼了幾口,一骨碌吞了下去,又去挾第二條來吃,連贊:「妙極,妙極。」

 

001aa0e28af90bd8910605

是否妙極真不曾知,至少現在中國,油炸蜈蚣連殼食,不夠過癮。

By 2015-1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