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污水只能排向太平洋」日環境大臣發言惹議

2019-09-11 13:08:4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內閣改組前夕,即將離任的環境大臣原田義昭的言論引起風波。對於東京電力公司福島核電廠內的核廢水儲存罐即將裝滿,他表示「唯一選項是將污水排入大海中稀釋」,引起外界嘩然。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指,這只是原田義昭的「個人意見」。

ANN NEWS片段截圖

核廢水儲存罐將在2022年裝滿

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已超過8年,由於當時核電站出現輻射泄漏,為控制反應堆溫度,東京電力公司(東電)注入大量冷卻水,目前核電站內大量輻射污水仍未處理完畢。據《衛報》10日報道,東電在8月中首次發布估算報告,目前設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內、用於存放經過除污處理的核廢水的儲存罐,將在2022年夏季裝滿。

由於核廢水中含有難以清除的放射性物質「氚」,如何處置這些核廢水一直是日本政府、民間、環團和東電之間最大的難題,目前日本政府專案小組正討論最終處理方法。

原田義昭:別無選擇下只能排向太平洋

《NHK》報道指,日本環境大臣原田義昭(Yoshiaki Harada)昨日(10日)在內閣改組前的記者會上,回顧自己上任約一年的工作感想。針對東電的報告,原田義昭指如果核電廠所有儲存罐都裝滿後,唯一選項是將這些「水」排入太平洋內,將其稀釋淡化,「就我所知,只有排入海中稀釋這個方式」。

原田義昭強調,增設儲存罐無法徹底解決問題,這是在別無選擇情況下才這麼做。到底要釋出多少污染水到太平洋海域,他未有給出確切數字。不過,他強調這是非常重要的話題,必須依據安全規範及科學基準來說明,並由政府進行慎重討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fP779i4zts

菅義偉指是原田義昭「個人意見」

相關言論隨即引起日本社會關注,有部分人要求政府作出一步解釋。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強調,原田義昭的言論是「個人意見」。他表示,目前處理方法尚未確定,政府將通過小組委員會的討論進行徹底的討論,以便國際社會進一步加深理解。

當地漁民和鄰近國家擔心造成海洋污染

實際上,過去日本當地漁民和鄰近國家也擔心福島的核廢水將造成海洋污染,當中韓國外交部在上月已傳召日本駐韓大使,了解核污水處理問題,而韓國政府也已致函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請求國際協助。

此外,日本漁民也反對政府排放解核污水到太平洋,他們認為這會令多年來重建的漁業聲譽,再次遭到破壞。福島縣水產合作社協會主席強調,組織不支持把核廢水向海洋排放,他還批評,原田義昭在內閣改組前一天發表相關言論是非常不負責任。

日媒:福島核污水將達儲存上限 處理方案仍未定奪

日媒:福島核污水將達儲存上限 處理方案仍未定奪

【香港輕新聞】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事故至今已8年,東京電力公司每日通過設備進行污水處理,並把凈化後的處理水存放在儲存罐...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9-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