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赴德解說香港現況倡推德版《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2019-09-11 17:18:4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9日前往德國,並與各黨議員解說香港現況。他稱將繼續推動德國政界實踐4項主張,包括延遲與中港作貿易談判、停止發售武器給香港警察、檢視現行簽證、移民與庇護安排及研究推動德國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可能。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與德國國會黨團副主席瓦德普爾Johann Wadephul(左二)進行會面(黃之鋒FB圖片)

形容香港是「新冷戰的新柏林」

黃之鋒周一晚上抵步後即趕到德國國會,並與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見面及作短暫交談。黃之鋒於柏林圍牆倒下30週年的演說中提及,香港人絕不因港府撤回《逃犯條例》而自滿,又稱香港人會繼續為民主選舉奮鬥,形容「若然全球經已陷入新冷戰時代,香港便是徹頭徹尾的新柏林」。

德外交部長肯定港人爭取自由

黃之鋒其後在FB專頁發文,表示他感受到馬斯非常關心香港抗爭的未來形勢,亦對於港人爭取自由予以肯定,促請德國明確向北京表態支持香港落實普選,亦應反對港府使用緊急法斷送香港自治。

推動德國政界實踐四項主張

據指,黃之鋒在三日行程中將向德國朝野說明香港反修例的示威運動,並與各黨派的國會議員解說香港狀況,爭取他們支持港人抗爭。他強調,指希望此程可以不負眾望,繼續推動德國政界實踐四項主張:

  • 延遲與中國及港方的貿易談判,直至人權問題納入談判議程
  • 停止發售和出口武器予香港黑警
  • 研究推動德國版《香港人權民主法》的可能
  • 檢視現行簽證、移民與庇護安排,照顧赴德港人

華外交部:德政客借「反華分子」蹭熱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二(10日)回應有關黃之鋒訪德的提問時,反問德方允許黃之鋒到當地活動並與馬斯接觸的意欲。華春瑩批評,中方對德方允許香港「分裂分子」入境並從事「反華分裂活動」,以及德國外交部長馬斯公然接觸「這樣的人」,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華春瑩又稱,中方已經向德方提出嚴正交涉。她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個別德國的媒體和政客企圖借「反華分裂分子」蹭熱度、博眼球、作政治秀的做法也是極其錯誤的,是對中國主權的不尊重和對中國內政的干涉。

《環時》批德外長見黃之鋒損害德國利益

官媒《環球時報》10日晚發表社評指,德國總理默克爾上周剛剛訪問中國對香港問題表態謹慎。而馬斯外長見黃之鋒發出的是與默克爾訪華不同的信息,削弱了上述訪問的意義,「馬斯的行為飄出一種市儈的味道,它不會促進德國的利益,而只會造成損害」。社評強調,在中德注重發展合作的時候見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亂港小青年」,不會給德國帶來光榮。

黃之鋒:中國懼怕港人團結爭取國際支持

黃之鋒其後於FB指華春瑩明顯是向德國政府施壓,想阻止他與德國政府官員的交流。黃之鋒強調與馬斯的簡短交流會面,只是希望德國政府理解香港人爭取到國際社會支持的決心,並能持續關注香港局勢,「中國外交部反應過大,根本是懼怕香港人團結爭取國際社會支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