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宗:港府一錯再錯國際商界或失去信心

2019-09-12 18:10:3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陳啟宗在恒隆集團中期報告中的致股東函,分析香港當前局勢。

 

【香港輕新聞】一向熱衷就時政議題發表意見的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在恒隆集團公司中期報告中的「董事長致股東函」提及本港近期事態,認為香港政府犯下一個嚴重的政治失誤,隨後又進一步處理失當,部分市民受激進政治活躍人士影響,充分利用負面情緒,並訴諸暴力。

陳啟宗指起因是香港本身的不智政策

陳啟宗的函件是以7月31日發出,他指在過去一個半月,香港爆發騷亂。起因是香港本身的不智政策,北京沒有倡議甚麼,亦於事發後基本上保持沉默。但現今社會的動盪不安,矛頭不但指向特區政府,也指向北京的中央政府。

沒有人能預測事情會如何發展

陳啟宗指這樣的社會動盪自然對業務有負面影響。正如2014年的「佔領中環」運動時所見那樣,訪港旅客肯定會減少。零售業會受創。如果問題持續,將影響國際商業社會對香港的信心。未來會否有長遠影響就要視乎情況如何解決。但現在沒有人能預測事情會如何發展。

本港和內地住宅市場都有實際需求

陳啟宗認為本港住宅市場無疑會放緩。我們將留意樓價會否隨着成交量下跌,應該很有可能會。儘管如此,只要香港在動盪後重新站起來,動盪是會完結的,很可能在北京的幫助下,長遠而言住宅市場應該沒問題。始終本港和內地都有實際需求。

現時的紛亂強迫各方重新遵從《基本法》

陳啟宗又指,現時的動盪會驅使北京對香港作出改變。從1997年時候的「不管就是管好」到未來的甚麼政策也好,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這22年來,北京在執行《基本法》上一直過於寬鬆。如果現時的紛亂強迫各方重新遵從《基本法》,這未嘗不是好事。那時,香港的住宅市場以至整體經濟便很有可能重獲新生。

認為香港整體經濟成為政治的犧牲品

他指,很難想像香港整體經濟會不受衝擊,問題只是,傷害有多深,復甦有多慢,認為經濟成為政治的犧牲品,最壞的情況會是國際商業社會對香港失去信心,但如果北京與港府能夠明智地應對,應該能夠避免有關情況。陳啟宗又指,由於最近動盪,不再認為集團下半年能夠保持上半年同樣的增長水平,全年甚至低於大勢一個百分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