褻瀆宗教?泰國學生因創作「佛像超人」下跪道歉引議

2019-09-13 16:28:3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泰國一名藝術學院學生近日因創作「佛像超人」畫作而引發爭議,在輿論壓力下,學生向首席僧侶下跪道歉。學生強調並非想冒犯佛教,她認為神佛如咸蛋超人一樣,保護人類不受邪惡影響。但風波仍未能平息,有佛教團體更前往警察局提告。

泰國呵叻皇家師範大學(Nakhon Ratchasima Rajabhat University)藝術學院一名女學生早前創作了一系列「佛像超人」的畫作,並於上星期在呵叻的百貨公司展出。由於當中傳統的泰國佛像身體變成日本著名動畫角色「咸蛋超人」(Ultraman),非常引人注目,

學生下跪道歉:無意冒犯 佛祖也是英雄

事件曝光後,有人批評畫作是「汙辱佛祖」,破壞佛教形象,主辦單位亦決定將作品撤回。據泰媒報道,上周六(7日),這名女學生在呵叻皇家師範大學副院長塔瓦(Thawat Trachu)以及呵叻府首長維傳(Wichian Chanthranothai)陪同下,拜訪呵叻府首席僧侶下跪道歉。

該名女學生哭著向傳媒解釋,無意冒犯佛教,她認為佛祖可以在進入冥想後保持平靜,並保護人類免於邪惡的侵犯,讓世界維持和平,就如「咸蛋超人」一樣是超級英雄。首席僧侶則表示,希望她日後創作能夠多思考,因為與宗教相關的議題相當敏感,會影響數教徒的觀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W0LtHu_ik

藝術家聲援:反映年輕人的看法

事後,泰國著名藝術家、白龍寺設計者許龍才(Chalermchai Kositpipat)對這名女學生表示支持,他認為女學生充滿創作勇氣,作品也反映年輕世代對於佛祖的看法。他認為,這件事正好反映了社會的問題,「當年輕一代擁有創造性的想法並勇敢地他們的想像力時,他們總是受到批評,以至於他們不想做一些新事物」。

佛教團體指控學生破壞佛祖形象

然而,這場風波仍未能平息,當地佛教團體佛力之地(Buddhist Power of the Land)在周三(11日)前往警局,控告這名女學生破壞佛祖形象。團體同時也控告許龍才、支持女學生的律師、女學生老師及展示畫作的百貨公司管理層。據指,該法律最高刑罰為七年的監禁。

泰媒:沒有任何創作可以破壞佛教

《曼谷郵報》12日的社評指出,任何自稱捍衛佛祖信仰的人應該明白,只要信仰者真正明白佛祖的教誨,沒有任何創作可以破壞佛教。

該報專欄作家阿緹雅(Atiya Achakulwisut)也撰文指,事件反映泰國部分守舊人士的不安,她認為女學生用想像力展示她心中的佛祖,並沒有強迫任何人要讚揚其畫作,「如果有人不喜歡,她也沒辦法強迫任何人去看,為何女學生需要為此道歉?」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9-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