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邀全體區議員出席「對話會」政黨批時間不足欠誠意

2019-09-16 13:39: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為解決社會衡突,特首林鄭月娥早前邀請全體區議員出席周三(18日)政總舉行的「對話會」,建制和泛民均有區議員認為政府誠意不足,拒絕出席。由於全港18區共有458名區議員,而會面時間為兩小時,如果全部人出席,每人僅得少於16秒發言時間。

香港電台視像新聞截圖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並稱會與司局長「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民政事務處日前向全港18區區議員發邀請信,邀請區議員周三(18日)晚上7時至9時在政總與林鄭和部分官員會面,信件強調,區議會是連繫特區政府與市民的「重要橋樑」,政府十分重視區議會的意見。

邀請全體區議員出席2小時「對話會」

「對話會」的消息傳出後隨即引起政界關注,由於目前全港18區共有458名區議員,如果每名區議員都獲政府邀請,而所有人全數出席,換句話說,在2小時的「對話會」中每人僅得少於16秒的發言時間。

公民黨宣布杯葛

公民黨周六(14日)發表聲明,宣布全體區議員將杯葛對話會,指不多於16秒的對話時間反映政府誠意欠奉,相信參與「對話會」亦難以有實質作用。公民黨認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民意已經十分清晰,政府不可能不清楚市民的訴求,若「對話會」非為討論如何落實「五大訴求」而設,對解決現時社會形勢並沒有幫助。

而公民黨區議員余德寶16日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批評對話沒有誠意,又強調市民的五大訴求已非常清晰,而政府現時一方面拘捕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一方面要與區議員對話,是說不通。他認為,林鄭如有誠意可到各大商場,與和平唱歌表達心聲的市民對話。

民主黨指全體區議員決定不會出席

民主黨16日表示,黨內全體區議員決定不會出席全港區議員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話會,又指香港市民要求民間五大訴求要「缺一不可」的意見非常清晰,如果林鄭月娥不打算回應五大訴求,民主黨與林鄭月娥政府之間,並沒有需要對話。

新民黨區議員批被當「佈景板」

新民黨區議員甘文鋒亦表明拒絕出席,他表示邀請時間倉促,而會面時間不足,他質疑政府或只是安排大部份區議員到場當「佈景板」。被問及不出席會否有壓力,他稱新民黨沒強硬規定,可根據自己意願,認為有責任告訴政府甚麼是有效或無效。

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14日在商台《政經星期六》形容「對話會」成效不大,她認為,林鄭直接接觸群眾更有用,又建議林鄭如害怕落區引起騷亂,可與群眾在網上交流。

民建聯區議員稱政府誠意雖不足但釋出善意

民建聯屯門區議員葉文斌則認為政府誠意不足,認為政府官員應直接落區聆聽意見。不過,他16日出席港台節目時則稱自己傾向出席活動,他認為是政府釋出善意的第一步;對於早前指黨內大多區議員考慮不出席,葉文斌稱因當時不少同事稱當日已有工作安排。

曾鈺成:可趁機「鬧政府」發表意見

民建聯創黨主席、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表示,會勸說民建聯區議員出席。他認為,獲邀的人士應把握機會出席,他們可趁機會「鬧政府」發表意見,因為這也代表市民的聲音。

曾鈺成表示,政府不要以為舉辦「對話會」便會反應踴躍,他引述法國在黃背心運動期間,法國總統馬克龍出席首場辯論會亦遇到示威者「踩場」;他強調,萬事起頭難,踏出第一步是艱難,希望政府不要輕易放棄,即使首兩場活動「食檸檬」亦能堅持。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9-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