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沙特煉油廠照片緝兇 特朗普﹕「子彈已上膛」

2019-09-16 15:41:5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政府公布受攻擊的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石油設施。(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親伊朗的也門胡塞武裝組織,上周六(14日)承認派出10架無人機攻擊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石油設施。美國政府15日公布有關衛星相片,並表示攻擊比較可能來自伊朗或伊拉克。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已掌握襲擊的兇手,並指「子彈已上膛」,正等侯沙特的意見而決定行動;為穩定市場及供應,已批准在需要時可動用美國的戰略石油儲備。

美國政府公布有關衛星相片

9月14日親伊朗的也門胡塞武裝組織(Houthi),承認派出10架無人機攻擊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石油設施。之後美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指伊朗是事件背後主謀,引發伊朗不滿,並揚言與美國開戰。美國政府15日公布事件有關的衛星相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引述美國一名資深官員表示,該日沙特共有19處受攻擊,與也門胡塞武裝組織的說法有分歧,「不可能以10架無人機這樣攻擊19個目標」。

美國政府公布受攻擊的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石油設施。(網絡圖片)

美國﹕兇手是伊拉克或伊朗

該名官員表示,有關受攻擊的設施受損位置集中於西北方,對也門而言是比較困難,「除了來自伊朗或伊拉克,你很難想像這些攻擊來自其他地方」;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軍事專家雷頓(Cedric Leighton)亦認同此說法,並指有關照片可以支持攻擊來自伊拉克或伊朗的觀點,「是有經驗的組織傑作,可以得到準確情報以避開雷達監測,最有可能是由政府及政府支持的組織所為」。

影響沙特近五成的原油出口

沙特的石油設施受襲後,有意見指事件將影響沙特近五成原油出口,佔全球供應超過百分之五,而國際原油價格飊升,布蘭特期油升近兩成至每桶超過71美元。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已授權在必要時動用美國戰略石油儲備,以穩定市場及維持供應;美國已掌握襲擊的兇手,並指「子彈已上膛」(locked and loaded),正等侯沙特的意見而決定行動,否認願意無條件與伊朗會談。伊朗則否認發動襲擊,又指其導彈涵蓋美駐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