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記者被捕 浸大廣播新聞網發圖反駁警方搜出「尖刀」

2019-09-17 12:59:5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警方16日表示,在15日晚於浸大廣播新聞網學生記者背包中搜出一把「9吋長金屬尖刀」,警員不接受其切月餅解釋,故將他拘捕。新聞網發布相片,指警方搜獲的是一把用紙巾包著的金屬鈍頭餐刀,而餐刀9吋長,手柄5吋長,刀鋒位置長4吋,與警方所指的「利刀」有出入。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廣播新聞網(BNN)FB圖片/影片截圖

警方:「尖刀」切月餅不獲在場警員接受

在16日下午的警方記者會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指,15日晚上有機動部隊警員於英皇道炮台山交界,發現該名浸大廣播新聞網學生記者與示威者在上址徘徊徘徊,懷疑與示威者同夥,故上前截查,結果在其背包搜出一把「9吋長的金屬尖刀」。

李桂華表示,雖然對方解釋刀具為用作切月餅,但現場警員不接受,故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罪名將他拘捕。他強調,拘捕與其年紀、性別、職業無關。

學生記者稱背包藏餐刀因無「執袋」

據指,該名學生昨晚獲以500元保釋候查,並需要於10月14日再到北角警署報到。對於被警方指他與示威者徘徊,他認為於現場作突發報道,徘徊在所難免;至於背包藏餐刀,他稱是自己懶惰「無執袋」。

新聞網反駁警方:冀真相愈辯愈明

廣播新聞網16日晚上約11時於FB發文反駁李桂華說法,並指至晚上9時起,4名記者一直在一起,沒有落單。而記者在晚上11時左右,在炮台山站附近打算前往北角施放催淚彈的位置,途中沒有遇到任何示威者,而眾人行至英皇道與炮台山道交界被警方截停,「故不存在被捕記者和示威者在附近徘徊之說」。

廣播新聞網強調,搜獲的是一把用紙巾包著的金屬鈍頭餐刀,和警方所指的「利刀」有很大出入。

廣播新聞網其後又上載相片,指是記者被捕時所攜餐刀同款,「一套原先有四把,而餐刀9吋長,手柄5吋長,刀鋒位置長4吋」,新聞網又指「冀真相愈辯愈明」。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廣播新聞網(BNN)FB圖片

過百名浸大學生圍堵校長室

昨日下午,過百名浸大學生在校內發起遊行,由賽馬會廣場步行至邵逸夫行政大樓,要求直接與校長會面,他們抵達該大樓八樓時,因大門上鎖,有學生利用磚頭撞門鎖和防煙門玻璃,又向閉路監視器噴漆。

香港電台視像新聞影片截圖

香港電台視像新聞影片截圖

浸會大學副校長周偉立及新聞系系主任劉志權到場與學生對話,周偉立強調校方很關注同學被捕事件,校長錢大康得知事件後已即時跟進,亦發電郵表達關注,而錢大康當時不在校園,晚上亦有約會,暫未能回校接見學生。劉志權則表示,系方已就事件發出聲明,認為警方在學生採訪期間將之拘捕是不合理。但由於他沒有表示「譴責」,在場同學感到不滿。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9-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