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示威者「起底網」於俄羅斯登記 私隱署:無權迫交資料

2019-09-19 13:14:4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有「起底」網站公開多名記者及疑似示威者的個人資料,並以「毒果記者」、「港獨暴徒」等分類。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已把個案交予警方調查,由於涉事網站的域名在俄羅斯登記,公署無法定權力迫令域外機構提供網站營運者資料。

近日網上流傳一個「起底」網站,列出《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多名員工、社運人士及疑似示威者的個人資料,當中包括照片、電話及地址。目前網站仍持續更新名單,並以「毒果記者」、「港獨暴徒」等作為分類,更提供電郵接受舉報。

記協譴責:令記者感人身安全受威脅

香港記者協會周二(17日)發表聲明,譴責有網站張貼記者「起底」資料,侵犯記者私隱,令記者感人身安全受威脅,並促請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嚴肅跟進事件。聲明指出,該網站針對性地張貼記者的「起底」資料,行為不單令事主感到滋擾,更令他們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脅。

私隱署:已聯絡當地保障私隱機構要求跟進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於18日表示,「起底」網站涉87名人士,公署貫徹不偏不倚、一視同仁的原則已第一時間跟進,但由於該網站域名在俄羅斯登記,伺服器亦非設在香港,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沒有域外管轄權,公署無法定權力要求相關域外機構提供網站營運者的資料。

黃繼兒強調,公署已聯絡當地保障私隱機構,要求對方跟進,亦已把個案交予警方作刑事調查,包括偵查事涉網站的營運者的資料及考慮提出檢控。

《蘋果日報》取臨時禁制令禁網站披露員工資籵

《蘋果日報》19日報道,該報已向高等法院取得臨時禁制令,下令任何人不得披露及發佈有關該報員工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工作職位、住址等個人資料,該臨時禁令有效期至10月4日。

央視微博發文:認清這些嘴臉

相關網站近日亦在內地引起輿論關注,官媒《央視新聞》18日其微博發布一段「網友製作」的影片,詳細介紹網站及相關起底資料,並呼籲網民轉載,「認清這些嘴臉!被摘下面罩香港暴徒名單」,在短短一日已獲過萬人轉載。

被起底者質疑公安洩露港人資料

此外,民主派沙田區區議員趙柱幫18日於FB發文,引述有被網站起底的人向他表示自己只是普通文職人員,並非知名社運人士,過去均參加合法的遊行,但卻被網站指責為「勇武派暴徒」,其個人資料亦被網站公開。

該人表示,兩個月前回內地過關時曾被扣留5小時,期間公安沒收其手並發現他曾參與遊行。公安其後要求他填寫口供紙,當時他故意填寫錯誤的地址,結果錯誤的資料於該起底網站上出現,質疑是公安洩露港人資料。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9-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