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警鎖定33年前連環殺人案兇手:追訴期已過仍會繼續調查

2019-09-19 17:54:2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曾被改編成電影《殺人回憶》的韓國「華城連環殺人案」,多名女子於1986年至1991年間被人綁架性侵殺害。雖然追訴期已過,但韓國警方近日指案件出現突破,根據最新DNA比對鎖定疑犯是一名正服刑的囚犯,並已成立57人調查小組重新檢視相關證據。

韓國警方當年動員極大警力調查案件,但均徒勞無功(Yonhapnews片段截圖

曾動員調查2萬多名疑犯

韓國「華城連環殺人案」發生於1986年至1991年間,多名女子接連遭到綁架姦殺,下體遭塞入異物,包括蜜桃、原子筆、餐具、襪子等,年齡由13歲至71歲。韓國警方當年動員極大警力,調查2萬多名疑犯,並向逾4萬人進行指紋配對,但均徒勞無功;由於當時現代科學鑑證未普及,警方雖在案發現場找到兇手頭髮、血液和精液等,卻因缺乏設備無法找出該人身份。

案件最終於2006年因超過追訴期而停止偵查,並一直被視為韓國三大懸案之一,(另外分別是「李亨浩誘拐殺害事件」與「青蛙少年事件」),並屢被改編成影視作品,當中最為人所知是由韓國著名導演奉俊昊執導電影《殺人回憶》(살인추억)。

(電影《殺人回憶》劇照)

警方指受害者衣服上的DNA與一名囚犯吻合

據指,警方1個月前重新翻查「華城連環殺人案」的證據時,在受害者的衣服上檢測出第三者的DNA,相關人員隨即交給韓國國立科學搜查研究院。經比對後,京畿南部地方警察廳18日表示,結果發現該DNA與正在監獄收押的50多歲姓李疑犯一致。

疑犯因姦殺妻子妹妹被判無期徒刑

有韓媒翻查當年案件,推測該男子當年疑涉案「清州殺人案」,該人在1993年12月與妻子吵架而離家,妻子20歲的妹妹上門與他發生爭執,他將加入安眠藥的水給她喝後對其進行性侵,再將她勒死棄屍倉庫。報道稱,1994年該男子被捕並被判處無期徒刑。

韓警:將帶著歷史使命竭盡全力

《韓聯社》報道,畿道南部地方警察廳第二部長潘岐洙19日在記者會上,先向受害者家屬致歉,其後指該名疑犯的DNA與「華城連環殺人案」其中3宗案件證物上所採集的DNA一致,而其他案件的證物也已交給國立科學搜查研究院分析,正等待結果。

成立57人調查小組

2011年電影《熔爐》上映後,大批韓國民向青瓦台請願,令政府修法取消15年追訴期。但由於「華城連環殺人案」發生在追訴期仍存在時,因此須按照當年規定執行,換句話說案件追訴期已在2006年完結。

對於外界關注警方會否重啟調查,潘基洙強調雖然追訴期已過,但警方「將帶著歷史使命竭盡全力」。他表示,警方已成立57人的調查小組,會重新檢測所有證據,他亦承諾會給受害者家屬及外界一個交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6qPj2kQhJS8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9-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