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下仍購中國無人機?五角大樓﹕當靶用

2019-10-25 13:00:2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防部近日表示,國防部沒有授權實地使用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它們只是用來當作靶標使用。(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防部先前以網絡安全隱患為由下達禁令,不得購買和使用中國製造之無人機。據外媒報道,美國空軍和海軍在禁令生效之後,仍有採購中國製造的大疆(DJI)無人機用作「訓練操作」,美國國防部亦證實有關採購案為特別豁免個案。近日美國國防部表示,國防部沒有授權實地使用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只是用來當作靶標使用。

 將中國無人機當作是靶標

《美國之音》10月24日報道,針對美軍在禁令下仍然採購中國製造的大疆(DJI)無人機,美國國防部負責採購和維護事務的副部長艾倫·洛德(Ellen Lord)18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批准這些特別豁免是為了讓無人機「在高度受控的條件」下使用,以測試美國軍方的應對無人機能力,又表示「我們沒有授權實地使用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它們只是當作靶標」。

 用於敏感和保密作戰部門

《美國之音》上月17日報道,根據美國政府文件顯示,美國國防部先前以網絡安全問題為由下達禁令後,直到2019年6月28日還批准購買一次大疆無人機,用於「訓練操作」。2018年8月和11月完成的採購訂單顯示,海軍花費近19萬美元,而空軍花費近5萬美元用於購置中國製造的大疆(DJI)的無人機;空軍共購置35架大疆「Mavic Pro Platinum‧御」無人機;而海軍則購置為數不詳的大疆「Inspire‧悟」系列無人機。有關的無人機用於敏感和保密的作戰部門,包括空軍第24特戰聯隊和「海豹部隊」(SEAL)。

是經批准之特別豁免個案

美國陸軍、國土安全部和國會議員都曾警告,大疆有可能協助中國政府刺探美國情報。去年5月時任國防部常務副部長沙納漢(Pat Shanahan)簽署備忘錄,以網絡安全隱患為由下達禁令,不得購買和使用市面販售之無人機。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麥克·安德魯斯(Mike Andrews)表示,有關採購是採購與維護辦公室批准之特別豁免個案,以應付急切之需。報道引述美國官方另一份備忘錄顯示,美國國防部今年6月曾批准購買大疆無人機用以「訓練行動」,亦承認「中國製造的技術帶來安全隱患」,但指美軍已有防範的方法。

美國國會持續地關注事件

針對美國指控,大疆創新回應指,用戶可以自行控制其訊息採集、儲存和傳輸,除非是用戶自願,大疆是無法取得無人機收集的相片、影像及飛行紀錄,美國有關大疆泄密的報道,以及國土安全部移民及海關執法局的備忘錄的指控「完全是虛假的」。一個由兩黨議員組成的小組,上月提出一項立法,名為《2019年美國安全無人機法案》(American Security Drone Act of 2019),要禁止聯邦機構從任何被認為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國家購買無人機,以及必須在180天內停止使用這些無人機;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亦在今年稍早前《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NDAA)中加進了一項條款,禁止使用中國製造的無人機。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