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國慶閱兵——現身裝備有何亮點?

2019-09-23 10:55:38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網絡圖片)

 

繼9月7日國慶閱兵式首次彩排後,14日深夜北京又進行了第二次彩排。從網友們拍攝的影像資料來看,第二次彩排以裝備為主,雖然大部分裝備都用迷彩布包裹住了,但是仔細看過後還是發現了諸多亮點,有不少新的東西在這次彩排正式亮相……

 

編按:不過就現有照片去看,這種新搶似乎更接近打9MM子彈或5.8MM短彈的新衝鋒槍多點。(網絡圖片)

新步槍首次露面

一直以來,中國解放軍裝備的都是5.8毫米的「95式」突擊步槍。但是這款步槍口碑一直很兩極化,主要爭議點在於該槍的瞄準基線太高,槍彈不理想等等。雖然一直都有換槍傳聞,但是始終都是「只聞樓梯響」。直到去年年初,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視察112師的時候,報導中突然出現了「QST11型」突擊步槍。當時讓廣大軍迷為之一振。但是後來被證實,這支步槍只在解放軍特種部隊小範圍裝備,並未在全軍全面換裝。箇中原因也很簡單,全槍太重、價格太高,並不適合全軍的作戰需求。

 

具備20MM編程彈的「QST11型」突擊步槍,嚴格來說更像班用支援武器。(網絡圖片)

 

而在2015年9月3日舉行的抗戰勝利紀念日閱兵式上,有一個方陣手持「03式」步槍走過,但是後來被證實該槍也沒有大規模在全軍裝備,似乎傳說中的國產新式步槍又要不了了之。不過,在這次閱兵式上似乎有新的步槍會小範圍露面:筆者在各種有關今年閱兵彩排的視頻和照片中,至少看到兩個部隊的士兵手持的已不是「95式」突擊步槍——一個是站在「15式」輕坦上的兩名士兵;另一個是一隊防空導彈的戰士,從露出的槍口和彈夾來看也不是「95式」步槍。

 

編按:平心而論,說95式瞄準基線高的,似乎沒留意到與它設計時同代的很多步槍,瞄準基線不只一樣,甚或更高,而95-1式的下降,已十分明顯了。(網絡圖片)

 

從目前的照片來看,筆者推測這次閱兵式上亮相的很可能是新式步槍的短突擊步槍型。畢竟對於使用「95式」短突擊步槍的裝甲兵來說,該槍瞄準基線太高,在車內的狹小空間使用確實不太方便。至於標准型的新式步槍這次能否亮相,不妨拭目以待吧。

 

被拆去機翼的無人機與暗劍的確有幾分像,不過進氣道位置似乎不一樣。(網絡圖片)

新款無人機亮相彩排

這次閱兵彩排中,解放軍又拉了不少無人機出來,但是其中的一款特別引人矚目。這件軍武剛出來的時候,很多軍迷認為這可能是一款高超音速武器。但是後來再經過對比,筆者認為這更有可能就是之前一直傳說的由航空工業沈陽飛機設計所(601所)設計的「暗劍」無人機,只不過因為是彩排,「暗劍」無人機的機翼被拆下,預計到10月1日正式閱兵那天才會把機翼重新裝上。

 

暗劍無人機的縮比風洞模型。(網絡圖片)

 

「暗劍」無人機研發始於2006年以前,2011年實現了首飛,並隨後在珠海航展上以模型展出過。「暗劍」在氣動設計上采用了類似「B-2」和「F-117」混合體的箭形翼身融合布局,機身部分在垂直方向上呈箭頭狀的三角形,扁平的流線型機身和機翼圓滑過渡成整體升力面,機體設計能夠與可伸縮前翼、常規機翼、尾翼組成適合高速和大過載機動飛行的整體布局。從外形上推測,「暗劍」應具有超音速、高機動能力和隱身性能,已經達到國際戰鬥機技術的較高水平,對比目前歐美的無人機,國產的「暗劍」應該是世界上第一款超音速的無人駕駛戰機。

 

編按:雖然筆者指該無人機更像暗劍無人機,但由閱兵村排位練習的衛星圖片可看到該機有明顯的高後掠三角翼,似乎更接近傳說中的無偵8型。(網絡圖片)

 

15式輕型坦克的花名

 

大部分已發配部隊的15式輕型主力戰車上,都有這個疑似「閃電豹」的圖案。(網絡圖片)

 

再次審視網上的照片和視頻,筆者又從中發現了一個新的看點。此次即將亮相閱兵式的「15式」輕型坦克似乎有個新的「不同」,體現在它的「綽號」上。以往解放軍的坦克並不像歐美的坦克那樣有名字或者綽號——比如美軍的M1「艾布拉姆斯」、德國的「豹1」和「豹2」、英國的「挑戰者」等等。解放軍的坦克都是只有一個數字編號,例如「59式」坦克、「96式」坦克、「99式」坦克等等,但是隨著解放軍逐漸開放,似乎在為軍武取名方面也開始洋氣了。「15式」輕坦很可能也有綽號了。

 

15式輕戰車,,可見到後部的砲彈裝填口。(網絡圖片)

 

在這次的彩排照中,筆者發現「15式」輕坦側面很明顯有個像豹子的標志,剛開始筆者以為是受閱部隊的稱號。以往解放軍也有把部隊稱號印在裝備上的先例,但是後來筆者發現,「15式」輕坦自露面以來,這個豹子一樣的標志似乎都存在,這就變得耐人尋味了。解放軍最早裝備「15式」輕坦的是南部戰區某坦克師,在有關該坦克師的一些照片資料上,該師自裝備「15式」坦克以後,其側面一直有豹子標志。但是這次受閱的「15式」輕坦來自西部戰區部隊,並不是南部戰區的部隊。由此可見,這個豹子的標志並不是裝備「15式」坦克部隊的稱號,再把該標志放大並仔細觀看後,筆者發現豹子下方還有一道閃電。因為「15式」輕坦本身就具備速度快、火力猛的特點,所以筆者大膽的推測,「15式」輕坦的官方名字很可能叫:閃電豹

 

首次展出的無人潛航器,身長大約五米左右。(網絡圖片)

 

無人潛艇亮相

潛艇部隊,歷來是解放軍部隊中最為神秘的一支,它的發展和一舉一動都會成為外界所關注的焦點。近些年隨著解放軍軍力的不斷發展和壯大,中國潛艇部隊的發展也開始更多的報道出來。而此次閱兵彩排,中國海軍也拿出來了一款讓人震撼的裝備:國產的無人潛航器。

 

新展示的無人潛水載具,有可能來自十年前發展成的並於082-II型獵雷艦上使用的遙控除雷機械人。(網絡圖片)

 

此前一直有報道稱,中國在努力發展自己的AI潛艇,負責設計研發的是哈爾濱工程大學。但是由於項目保密程度極高,只知道這款無人潛艇中國立項研發至少十年以上,此前曾在青海湖海軍基地以及渤海灣進行過多次測試,而關於這方面的具體情況,所見並不多。但是,從這次閱兵式上露面的照片來看,這款無人潛航器,體型並不大,大小和美軍現在裝備的無人潛航器差不多。因此筆者推測,中美這兩款無人潛艇使用性質也差不多,都是以偵察、排雷為主。

今次初亮相的全地形迷彩作訓服。(網絡圖片)

統一的迷彩作戰服亮相

最後,筆者還從這兩次彩排中發現了一點端倪。此次參與閱兵的中國解放軍似乎一改以往各軍兵種都用自己的迷彩軍服的做法,開始配發新的軍裝。解放軍此前裝備的是「07式」迷彩服(又稱「07作訓服」),是根據中央軍委命令,於2007年8月1日起開始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配發的。而海陸空和武警部隊的「07式」作訓服都會有不同的配色,一共有7大類:特戰迷彩、林地迷彩、叢林迷彩、荒漠迷彩、城市迷彩、海洋迷彩和航空迷彩

最著名的莫過於海軍配發的海洋藍迷彩服,因為顏色問題,還被廣大中國軍迷戲稱為「藍精靈」。「07式」迷彩服已經裝備配發解放軍十幾年,早就有消息說這兩年解放軍將配發新一代的全地形作訓服。去年網上流傳出疑似中國陸軍試穿新型全地形迷彩服的照片,同時還有配套的戰鬥防護攜行具,試穿的士兵佩戴低識別度的軍種臂章。而筆者在這兩次閱兵彩排中發現,著名的「藍精靈」海洋迷彩服不見了,「07式」迷彩服已經沒有出現在各個閱兵方陣裏。從曝光的圖片來看,解放軍新一代全地形迷彩服,將很適合叢林、沙漠、戈壁和海洋等多地形作戰。

07式迷彩作訓服系列。(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09-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