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沈旭暉﹕「時代革命」與香港未來的「工業革命4.0」

2019-09-23 13:20:2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反修例示威運動其中一句口號為「時代革命」,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9月23日於《明報》撰文表示,不管這場運動短期內有何發展、氣氛如何高壓,對於香港人和香港核心價值的長遠未來,出現更多令人積極的理由;官方打壓反而加速香港就業轉型革命,另一方面亦催生新教育制度,結果很可能加速「工業革命4.0」這「時代革命」的成熟來臨。

打壓反而加速就業轉型革命

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9月23日於《明報》撰文表示,不少上一代的人認為「時代革命」這口號「敏感」,然而沈旭暉引述石永泰資深大律師指,「工業革命也是革命,何必庸人自擾」。

沈旭暉認為,如果這場運動在廿年前,恐怕難有大成,然而「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取代智力密集工作,各行各業『去中介化』(uberization)、『大台化』」的「工業革命4.0」時代已經到來;雖然世代之間的鴻溝急劇加闊,乃至不可能調和,但「這場運動短期內有何發展、氣氛如何高壓,真.香港、香港人和香港核心價值的長遠未來,卻有了更多令人積極的理由」。

在這場運動之中,沈旭暉認為,官方的打壓反而加速香港就業轉型革命,「一個同路人職業導向的網絡逐步成形,相信不久會逐漸深化」;「官方的刻意打壓,反而加速了香港新一代回應新時代的就業轉型革命」。沈旭暉運動亦令香港議題全面國際化, 「令散居各地的香港人和後裔重拾香港身分認同」,「他們教育水平高,具先天國際網絡,不受香港政府制約,卻同時是重要持份者」,「這一個『diasporic community』(遊子社團)的成形,可算是這場運動的最大收穫」,「因為他們已找到海外繼續貢獻香港的途徑,有了海外香港群體的聲援,港人到了世界各地也能有所照應,從中催生的經濟、文化影響力」,才剛開始。

通訊工具有直接民主的機制

「連登」、「Telegram」等具有即時決策機制的通訊工具,在運動中廣泛利用,沈旭暉表示,「這些平台自然有各式各樣政治不正確的言論立場,但政府必須正視的是,內裡存在一個反映直接民主的機制」,「與政府經過層層上報的官僚制度有鮮明對比,優劣立見」,「未來一代再依賴傳統精英設計的鳥籠間接局部形式民主,自然更難被說服」。

對於運動令香港人身分認同空前高漲, 傳統媒體式微,沈旭暉指「社交媒體興起是一大助力」,雖然「北京、廣告商能直接影響大多數媒體」,然而「互聯網的點擊率經濟卻由演算法帶動,除了另闢蹊徑,也變成了逆傳統媒體而生的弔詭:有關方面愈是努力影響傳統媒體,卻令新興媒體愈是蓬勃,運動愈不可控」,「社交媒體對高質、公信力的追求與日俱增,這方面的嚴謹,反而是不少已歸邊的傳統媒體難以跟隨的」,「如何既突破政權和商業影響,又遠離『內容農場』,或一些嘩眾取寵的低質一人網媒,已成為新興媒體的自我完善機制部分」。

促進新一代對於教改的追求

沈旭暉引述建制教育權威程介明教授指,「青年價值觀的形成非靠教育,現在知識接收來源早已碎片化,學校的功能其實早已改變」,因而「新一代對知識的採摘、整理、分析,都令只懂單向授課的傳統教育變得多餘」。沈旭暉表示,這時候政府卻像百年前那樣,以為「從教育抓起是硬道理」,「結果卻會加速了香港新一代對教育改革的追求」,「昔日的政治打壓每每催生了另一套教育制度的產生,似乎這一刻也是香港的臨界點」。

沈旭暉指,「新時代的徵兆只是剛開始」,其重點是減低傳統壟斷性的中介的不可取代性,釋出忽略的潛能,減低地域之間的流通限制,「這本來就是全球大勢所趨」,港人在這場運動中,對「工業革命4.0」技術的創意使用,「已經令全球後來者刮目相看」,「這種能力並非任何學校、政府培訓所能催生的」。

對於政府、傳統學校、商場、工會、媒體等,沈旭暉認為已經受到大時代的挑戰,而「北京與特區政府的回應,卻是加強影響這些被取代中的舊中介,結果很可能加速『工業革命4.0』這『時代革命』的成熟來臨,令新一代更快減低對包括政府在內的傳統中介的依賴,構建一個可望可即的全球網絡」。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9-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