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鄭赤琰﹕保守的資本主義在消費香港

2019-09-25 13:25:5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香港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華人學術網絡成員鄭赤琰9月25日於《信報》撰文表示,一戰後各國對資本主義的「自由放任」的市場經濟都作出重大改革,香港的資本主義卻因政治及歷史因素處處設防,免受共產主義赤化,遂成為改革的最保守地方,而港人強調要維持港英的制度及核心價值,其正是資本主義的價值;當世界都早已修理了資本主義,港人還在「夢中不知醒」,確是「諷刺」。

針對全面自由市場化的改革

香港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華人學術網絡成員鄭赤琰教授9月25日於《信報》撰文表示,歐洲資本主義的興起是對羅馬帝國的革命,要求「全面自由市場化」,在過程當中紛紛建立起法國、英國、荷蘭等新興帝國起而代之;起初人們以為「自由放任」的治國方針開發市場經濟的方式,可有效發揮的經濟能量,然而各國為了自保市場,「不許外來侵食而紛紛設立關稅壁壘以自保,市場發展因而受到挫折,侵略戰爭接踵而至」,一戰後的「經濟蕭條」亦由此爆發,民不聊生,各種改革的主張應運而起。

其時美國總統羅斯福想出一個「新政」(New Deal),針對「自由放任」的市場經濟作出好幾項重大改革,重點是「平衡勞資雙方的利益分配,限制資本家無限地榨取利潤」,以提高工人的生活權利,推出最低工資、最高工作時限和種種工作福利;工人並組織工會,加強其勞資談判的權力。鄭赤琰表示,這套「新政」首先令美國的資本主義在世界脫穎而出,二戰後以領先歐洲姿態走向世界。

香港成為改革最保守的地方

鄭赤琰指,二戰後,歐洲在亞洲的擁有殖民地均陷入「反殖反帝」的戰亂,英國無心戀戰,亦先後放棄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砂拉越、沙巴和汶萊,「香港也早在邱吉爾與蔣介石會面時,答應戰後交還給中國」,然而其後中國陷入內戰,美國估計共產黨會勝國民黨,於是美國在1946年全面圍堵共產國家的戰略部署下,承接歐洲殖民地的反共部署,對任何有傾向共產主義的建國運動,如印支戰爭、印尼「930政變」、緬甸軍人專政,美國都會介入。

美國對香港的「反共戰略地位」亦有盤算,如1949至1950年代初大批大陸難民湧港,「美國應國民黨要求曾提出收留難民計劃,但英國擔心大陸反感,改求美國協助香港發展工業」,因而有50年代的觀塘工業區建立,美國則提供工業品出口的市場;鄭赤琰認為,這正是美國帶領後殖民地的反共戰略部署,「面對大陸共產主義革命,香港的資本主義處處設防以免受共產主義赤化,便成本區資本主義頑抗,類似『新政』改革的最保守地方」。

資本主義未因經濟轉型有變

鄭赤琰表示,香港80年代開始經濟轉型,「資本主義卻一成不變」,「轉型後的經濟轉為服務業、金融業、物流和建築業」,「待遇比勞工密聚的工業待遇好」,可是這四大行業的企業收入在保守資本主義一成不變的環境下,「賬面上的收入,四大行業的僱員薪水表面看來比工廠待遇高,但是四大行業的僱員的負債率遠非工廠勞工一族可比」;「以前的觀塘工廠工人住不起房屋而被迫住到非法木屋區,看起來比不上現在服務行業的『中產階級』,但供樓負債的壓力,卻不及木屋一族的逍遙」。

鄭赤琰指,單純由建築業分析,便可見香港保守資本主義的現行地產發展商壟斷房屋市場的權利,「簡直大到不可思議的程度」,回歸後四位特首先後答應港人要改革房地產制度,「以免發展商炒作樓價魚肉居民」,不管是什麼「辣招」,「都阻止不了手上有地有樓的發展商施展炒樓的『功夫』」;「地產業受資本主義思想壟斷市場到如此地步,資本家唯利是圖的本色,更是到了狂妄毫無忌憚的地步」。

港人仍是猶然在夢中不知醒

鄭赤琰引述港英時代曾出任中央政策組主任的顧汝德(Leo F. Goodstadt)撰寫的《失治之城》表示,「中央包括鄧小平與兩位總理溫家寶和李克強先後再三強調,特區政府特別關心民生問題」,「顧汝德也從《基本法》印證中央在特區民生問題也毫不保留地放權特區政府好好幹一番」;不過書中特別指出,「回歸後特區政府在重大民生領域失治的問題很嚴重,其中房屋問題、醫療保險問題、老年照顧問題」,其中說到強積金問題,顧汝德表示「在1967至1995年期間,商界和殖民地政府作出聯合反對,在五次場合均阻擋建立強制性退休保障計劃的建議」。

顧汝德續指,「強積金於2000年推出時,其即時局限是普通退休人士無法從此計劃中累積到足夠儲蓄,以全面支持他們在2030至2040年之前的退休生活」,強調「僱主的無情竟可以取得權利扣除僱員擁有的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成本,而行政長官沒有作出任何阻止」。

鄭赤琰認為,「對比新加坡的強積金(新加坡稱「中央公積金」),真要把港人氣結」,新加坡「規定僱員和僱主各以50對50的儲蓄每月存放到公積金局儲存,市道好時,僱主與僱員要交出佔其月薪的兩成左右,市道不如意時最少也要各交一成,這筆儲蓄由政府特設機構管理,還有5%的利潤」;「對比起香港強積金部分由私人金融管理公司,用投資方法圖利,但在高薪管理員與投資失敗的侵蝕下,強積金保值與否,僱員只能聽天由命」。

鄭赤琰表示,「港人一再強調要維持港英留下來的制度及其核心價值,這個核心價值正是資本主義的價值,也即容許『自由放任』地自由競爭」,「全世界都早已修理了資本主義,港人還在這個主義的夢中不知醒」,確是「諷刺得很」,是福是禍,任由分說。

【觀點】鄭赤琰﹕要檢討英殖以來的賣地政策以息民怨

【觀點】鄭赤琰﹕要檢討英殖以來的賣地政策以息民怨

【香港輕新聞】反修例事件造成軒然巨波,有分析指部分民怨是由土地房屋問題所引發。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9-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