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艦導彈新載具亮相? 國慶閱兵彩排出現新裝轟-6N

2019-09-25 17:39:0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慶閱兵彩排亮相的新型轟-6N轟炸機(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近日國慶閱兵彩排中,有人拍攝到新型轟-6N轟炸機的照片。有外媒分析表示,最引人注目的特點就是轟-6N機腹有一凹槽,其是為容納DF-21D等大型反艦導彈於空中發射而衍生的型號,目的是加強轟炸機對敵軍大型戰艦的打擊能力,尤其是針對敵方的航空母艦,同時亦可提高反艦導彈的射程。

轟6為中國轟炸機核心機型

《The Drive》23日報道,由近日國慶閱兵彩排中拍攝到新型轟-6N轟炸機的照片可見,其機腹設有一凹槽,可用以掛載大型的反艦導彈,有關轟-6N及其導彈發射任務的報道其實已早見於2017年。轟-6是蘇聯圖(Tu)-16轟炸機的衍生產品,自1970年代起成為中國轟炸機的核心機型。報道引述消息指,目前該批轟-6N,已有四架分配予中央戰區司令部(CTC)的空軍轟炸機旅使用。

 

國慶閱兵彩排亮相的新型轟-6N轟炸機(網絡圖片)

機身結構與俄圖-22M類似

轟-6K於2009年投入使用,可以作為遠程反艦和對地攻擊巡航導彈的運載工具,而轟-6N則是轟-6K的改進版本。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是轟-6N完全取消炸彈艙,機腹改裝為一個凹槽,並設有武器定位掛點,這與俄羅斯的圖-22M「逆火」(Backfire)轟炸機的結構相類,可於機身下方半嵌入式裝載架中,搭載一枚Kh-22或Kh-32反艦巡航導彈。報道表示,由於現場圖片中的轟-6N未有掛載武器,亦安裝有艙蓋插件保持機身保持正常輪廓,因而未能完全確定中國會在轟-6N使用何種武器。

 

新型轟-6N轟炸機機腹設有凹槽,並可見設有武器定位掛點。(網絡圖片)

預料主要武器應為東風21D

報道認為,轟-6N的主要武器應為又名「CH-AS-X-13」的「DF-21D」反艦導彈。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公開發布的一份報告指,標準DF-21D地面發射時的射程超過1500公里(930英里);亦有報道指,這種使用輕質複合材料的新型導彈,射程可達3,000公里(1,860英里)。相較於在陸地發射而言,在空中發射導彈,可免卻升空的燃料的損耗,從而進一步提高導彈射程。

 

轟-6N機頭明顯可見空中加油管(網絡圖片)

機頭有明顯的空中加油探管

照片中亦可見轟-6N機頭可明顯看見空中加油探管,可以擴大轟-6N機動性和覆蓋範圍,以確保可導彈可運送至適當的高度和發射點。報道表示,轟-6N可能成為中國國防實力的重要補充,尤其是用於南中國海等領土邊緣;中國在偵察和追踪敵方威脅的能力亦迅速提高,加上無人偵察機及超視距雷達的等技術的發展,為遠程反艦彈道導彈的應用建立起必不可少的網絡。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9-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