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William:075下水,實際作用究竟是什麼?

2019-09-26 13:51:15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075型首艦下水儀式,不過真正拖出塢是一日後的事。(網絡圖片)

根據《新浪網》報道,075型兩棲船塢登陸艦(LHD)昨日正式於滬東中華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除進行擲酒樽禮之外,亦舉行了彩球禮,同時船塢亦開始注水,國家有關部委、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海軍和上海市、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領導,以及科研建造人員、部隊官兵代表等參加儀式。根據早前的黃埔江禁航通告顯示,本艦已於今天上午12時左右正式出塢,拖到船塢旁的舾裝場進行進一步的艦內工程,及後將按計劃開展設備調試、繫泊航行試驗等。

正式出塢照片,來自超級大本營的"開心包子舖"兄。

 

黃浦江東岸的滬東造船廠主塢,可同時容納2艘十萬載重噸級以上的VLCC油輪。075首艦的位置就在較接近鏡頭那條油輪上。十多年前滬東與中華兩廠合併(中華就在對面岸),組成滬東中華造船廠。(網絡圖片)

江南長興造船廠中央港池的民航機俯視圖。其設施至少有兩個船台、四個400米長的大塢及兩個室內船台,現在還有一個專用的分段建造中心(在照片左下方範圍,未攝入鏡頭)。正在建造003型航母分段。港池的停泊位主要作為舾裝中心。江南造船廠貢獻了80%的052系列驅逐艦、所有的3320型大型氣墊船、六條遠望系列衛星追縱船、三艘現代化常規潛艇及兩條萬噸級海警船(網絡圖片)

艦名及性能:

按解放軍習慣,下水時不會正式宣佈命名,不過大部分時間與艦名相同的各市縣的代表將獲邀出席下水禮。今次由報道可見,應該只有上海市的人員出席典禮。根據1986年修改版的艦艇命名條例,大型兩棲登陸艦已接近直升機航母,名稱很可能是比照以行政省(區)或直轄市命名,故該艦名稱有可能就是上海號。事實上,上海不但是中國金融及高科技之都,而且還是造船業的龍頭,中國頭五位造船企業中有三大就在上海,且單單江南及滬東中華造船廠就「貢獻」了超過一半的中國現役千噸級以上軍艦,上海市的造艦能力確實「非同小可」,且也貢獻良多。

 

8月底衛星照片及星期一所攝近正前方照片比較。由衛星圖可見二號艦上大型柴油機的安裝基座;另外由第一升降機位置所示,直升機 / 車庫的前端距離艦尾十分遠,可見機庫相當長,佔了全艦長度大約2/3。(圖片來自軍武狂人夢及超級大本營論壇)

 

至於艦艇性能方面,由衛星照片及造船模塊所顯示,本艦長235米左右,寬約36米,滿載排水量可達35000噸以上,機庫長至少150米,載機預計大約28架及氣墊登陸艇約三艘,甲板上亦具備六個起降點,理論上同一時間可放飛六架直升機。動力以四台中速柴油機為主,航速可能達25節。本艦所配備的雷達系統十分接近054A型護衛艦,但有更高的指揮功能。

本艦後主桅出現一部從未出現過的雷達。由小平板陣列及安裝位置比較,和五年前華羅庚號實驗艦裝上的小型相控陣雷達十分相似,有指這是新一代相控陣低空掃瞄雷達,以對目標作快速分析及反應,作用類似美軍的AN/SPQ-9B X波段AESA雷達。一般相信這是代替364型雷達的產品。(網絡圖片)

 

本艦的自衛火力也算十分強,包括兩門H/PJ-11型近迫防砲及兩台十八連裝紅旗10型短程防空導彈,雷達包括現有護衛艦用的382型電子掃瞄雷達及新型的X波段相控陣搜索雷達,基本防空火力及感測能力已接近現役護衛艦水準,而且對水準線上的小目標低空探測能力進一步強化,這與預期登陸場上空可能出現大量武裝直升機甚至低空攻擊用UAV、且有可能遇上岸防反艦飛彈攻擊有關。

圖上可見075型的武器配置:紅旗10型短程防空彈發射器及H/PJ-11型11管30MM近迫防砲。另外亦可見其艦橋相當特別,底部狹窄但艦橋卻遠較寬廣。(圖片來自浩漢防務老年兄)

早期很多人都猜測075會更接近法國的西北風級,但顯然西北風過短的機庫並不令解放軍滿意,結果在結構上本艦更接近同時擁有大機庫且搭載能力較西北風強得多的胡安.卡洛斯一世號戰略投送艦(只是欠了滑躍甲板而已)。右圖為該艦機庫甲板及以下的結構。(網絡圖片)

 

075型所選擇的結構更接近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一世號,主要特點是尾艙升降機及大機庫,尾部升降機被認為有一大作用,就是讓機庫整備完畢的垂直升降戰鬥機移到最近的起飛點(艦尾甲板左端),然後起飛。不過由於解放軍暫時及未來十年內都不會有艦載垂直升降戰機,故更大的可能是運用大型無人機之類進行起降;另外,大機庫不但有助搭載更多運輸直升機進行突擊,機庫甲板原有的強化結構也更適合搭載重裝備,成為更靈活的儲存與轉運空間;照現時資料顯示,本艦可搭載最少28架直升機,這在現役LHD也是第三大了(第一及第二大就是排水量大10000噸的美國大黃峰級及美利堅級LHD。第四就要到26000噸的胡安.卡洛斯一世號戰略投送艦了)。

雖然自2007年後071型船塢登陸艦已有7艘已經成軍,但每艘的直升機搭載能力只有4-6架,要進行大規模的垂直機降仍然相當困難。(圖片來自國防部網)

 

726/ 726A 型氣墊登陸艇,現時搭載QC-70型燃氣渦輪引擎,載重60噸以上,最高航速至少亦在60節以上,而且如LCAC一樣,由於吃水幾乎為零,可以直接衝到沙灘 / 淺灘上"落貨"。(網絡圖片)

 

任務特性方面,075型亦應該和世上其他LHD一樣,很少參與第一線作戰(除非這LHD兼作該國的輕型航母),而是有著三種戰時與和平時期的任務。

1. 快速的超地平線兩棲突擊

本艦更強調空海兩路快速突擊用,即以運輸直升機進行步兵突擊運輸,甚至載到內陸佈置縱深,先制阻擊反登陸部隊的前進,為登陸爭取更多時間;同時本艦及兩棲編隊中其他船塢登陸艦(LPD)並能以更快速的氣墊登陸艇進行重裝備灘頭突擊之用。另外,本艦亦應可搭載武裝直升機,可在對方短程防空彈射程以外對灘頭防禦目標進行支援射擊,同時也能與對方的攻擊直升機進行空戰,確保登陸場的安全。這在預期可能出現的台海作戰或者南海外島攻防戰中十分重要。

075預期的艦載機,由左至右是直10武直、直20輕中型人員運輸直升機、直8C中型運輸直升機及現在仍在試飛,可能要幾年後才正式服役的直8寬(暫稱,因為機身明顯加闊)中重型運輸直升機。(網絡圖片)

 

這種配置亦有利快速登陸作,甚至能在登陸場的敵方砲兵火力範圍外發起登陸攻擊(有時會被稱為「超地平線」),或者對登陸場的火力投射還在進行時就可開始登陸作業,確保灘頭第二波反登陸防衛力量趕到陣位前就能上岸展開阻擊工作,並讓後續部隊安全抵達灘頭;而即使面對強大阻擊而不得不撤退時,具備大甲板的LHD亦能確保殘存人員能快速撤離到安全區域。

圖為射程超過300公里的PHL-16(16式) 370MM 超大型火箭砲,在國慶閱兵綵排上出現。過去衛士系列遠程火箭砲只當外銷品發售,但這情況近年已經改變,有可能是解放軍已解決了重型火箭砲在最大射程時散佈過大的問題。(網絡圖片)

 

2. 登陸部隊指揮

以美國的兩棲作戰群經驗而言,他們已經不用專用的登陸戰指揮艦(如藍嶺號),而是採用兩棲攻擊艦作為前線指揮部。這是因為這類艦艇具足夠空間裝置指揮設施及相關的衛星通訊與指揮系統。據知075亦將作為登陸作戰編隊的指揮。就艙室及衛星通訊與戰場資料鏈系統而言,075亦有足夠空間勝任這工作,而且如果裝上TACAN系統(TACtical Air Navigation System),更能指揮在空的戰鬥機、戰鬥直升機、運輸直升機甚至UAV進行攻擊任務,對保護登陸場亦有相當大的幫助;同時本艦亦可作為灘頭目標處理的中樞,並將資料後傳至福建沿海的遠程火箭砲 / 短程戰術導彈的部隊,以對登陸場及周邊目標進行

920型醫療船岱山島號。如作為災區緊急救援會很好用,但速度、物資儲存及直升機運用能力上並不足夠。(網絡圖片)

3. 救災撤僑利器

LHD同時也是救災撤僑的利器。其大機庫不但可搭載大量直升機作沿岸區域的搶險及突擊運輸救災人員 / 重裝備之用,同時也能把傷員及災民載到其他地方;甲板、機庫及車庫本身就是巨大的倉庫與停車場,更可作為臨時醫院之用;更重要的是,專用於灘頭及較平整海岸地區登陸的氣墊登陸艇及LCU,更可為港口已被「夷平」的地區突擊運輸大型工兵設備。對於更容易發生傷亡嚴重的風災、地震及大型海嘯的環太平洋火帶,可說是強而有力的救災利器。

美軍強襲登陸艦的登陸運輸裝備,同時也是救災的尖兵,在諸如救助巨大國際災難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展示軟實力的作用。由左至右,分別是2004南亞大海嘯後載著物資突擊搶灘的LCAC、在2010年海地大地震中展示空中運輸能力的重型運輸直升機CH-53D,以及2011日本三一一大地震中運送重型工兵裝備上岸的LCU登陸艇。(網絡圖片)

 

中國上一次派出軍艦作大型救災是於2012年11月派出岱山島 / 和平方舟號醫療船(軍輔船)前往菲律賓薩馬島及雷伊泰島進行颱風海燕的運送救援物資及救災工作。不過岱山島雖是醫療船,但航速及貨艙容積不太夠,直升機也只能搭載一架,其實救災能量比較不足;相對來說,是役美軍直接動用第五航母戰鬥群及第二海軍陸戰隊遠征軍兩條船塢登陸艦(LSD)協助救災。若解放軍於類似自然災害中能投入類似軍艦進行救災工作,對履行國際救援義務及維持、提升負責任的大國形象會有很大裨益。

另一方面,同樣的軍艦在執行撤僑得動同樣有幫助,這不但可以在沒有任何商船的情況下一次過接走大量僑民,若果僑民所在地區是交戰區,還能以軍隊突出軍事存在並更順利的進行掩護僑民的工作。

075型最新版本的CG圖,來自超級大本營的baoxiuyuan兄。

總結:

有言論指075的出現將會對台灣構成嚴重威脅,甚至稱霸台海,這在小弟看來似乎是怪怪的。無論搭載能力怎樣強也好,075和其他國家的非輕航母型LHD一樣,並不參與第一階段的軍事力量掃蕩作戰,在台灣用上至少要等國軍海空力量給掃蕩得差不多後,才有機會現身。本艦更重要的可能是透過建立大量直升機垂直登陸的能力,與現時的071型船塢登陸艦(LPD)及其他大型登陸艦(072型)共組成中國版的兩棲作戰群,這在提升周邊地區有事時的兵員運送能力與速度,以及對於南海上實質佔據其他外島的鄰國實施快速而有效的威懾,大概這才是075型現時的最大價值。

 

 

註:封面照片是今日(26日)下午1時,075型首艦出塢完成並泊到滬東中華船塢的舾裝區的照片,來自微博"燃燒的哈爾科夫"兄,特此鳴謝。

By 2019-09-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