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和理傾?一文盡覽林鄭「社區對話」安排

2019-09-26 12:52: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今晚(26日)將聯同4名官員於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出席首場「社區對話」,150名市民須嚴格遵守規則,主辦方將以「抽籤」抽出發言市民。有學者認為,今次是政府與「和理非」最後對話機會,若林鄭月娥不回應訴求,將失去和解的機會。

誰人將會出席?

政府昨晚(25日)發稿交代首場「社區對話」的安排,特首林鄭月娥將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一同出席今晚7至9時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的首場「社區對話」。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亦其FB發文,表示無論市民的立場是不同,都相信大家有共同目標,就是為香港好。她強調,對話的目的是帶來改變,各位市民的意見將改變未來政府的施政。

每人也能發言?

主辦方將會以「抽籤方式」抽出發言的市民,而每人發言時間定為約3分鐘。其後,特首和出席官員會以「綜合方式」,每隔一段時間回應數名市民的發言和提問,意味對話會中約有20名市民能夠發言;政府發言人強調,在促進行政長官和官員與市民互動的原則下,答問安排會適當地作靈活處理。

入場市民有什麼規則要遵守?

政府發言人提醒,出席「社區對話」的市民須預留時間接受安檢,並遵守場地約章。翻查資料,相關場地約章列明,參加者須知悉及承諾,不以任何形式妨礙活動進行、干擾其他參加者及使用粗言穢語。

此外,市民亦不可攜帶體積過大物件,包括揚聲器、雨傘、防禦裝備(如防毒面具、頭盔)、旗幟、橫額、彩旗,任何塑膠、玻璃或金屬瓶子或容器、瓶裝或罐裝飲品。

會場附近有何影響?

教育局表示,部分灣仔區學校今日基於學生安全考慮已決定提早下課,據指灣仔及銅鑼灣附近一帶至少十間學校決定提早放學。此外,有部分商戶亦嚴陣以待,表示將會提早關門。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則在網站發出通告稱,因應灣仔區大型公衆活動,各服務中心會提早由下午1至4時逐步關閉,5時則讓全體職員提早離開。

會否有示威活動?

灣仔6間學校的學生及校友發起下午築人鏈「歡迎」出席對話的官員,希望當局聆聽學生訴求,響應的包括香港鄧鏡波書院、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香港華仁書院、聖公會鄧肇堅中學、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及香港真光中學,並要求林鄭「承認警隊肆意襲擊市民之問題並道歉」。

而社福界再發起「九二六•到利東」社福人鏈行動,促請社會福利署貫徹服務承諾,要求警方遏止濫用公權力,今晚上 7時半將在利東街空地,進行集會和大合唱,然後手牽手築起人鏈,組成灣仔人鏈之路。

警方有何部署?

《明報》引述警方消息稱,對話會場內的保安工作由駐場保安負責,但警方亦會派員在場,包括便衣探員。若場內出現非法行為,或保安無法處理的情况,警方將會介入。至於場外,警方指不希望有不必要的警力或以水馬圍封,令人有守衛森嚴之感。

不過,在下午約2時半,大批防暴警及速龍小隊到達伊館進內佈防,並運來多箱裝備,包括催淚彈藥、盾牌等。

外界事前對「社區對話」有何評價?

全國政協委員林大輝21日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政府應在全港18區舉辦「社區對話」,對話要持續、遍地開花進行。他認為林鄭應與所有司局長一同出席對話會,而司局長不要「側側膊」,若顯得「離地」只會適得其反。

中大公共政策研究所副主任黃偉豪26日在港台節中指,對話會作用不大,因只有150名市民獲抽選出席,出席者未必能夠反映主流民意,又擔心政府會轉移視線,出現「政治問題政策化」等情況。他希望特首可以展示對話誠意,並呼籲警方改善執法態度。

此外,政圈普遍質疑其成效,建制及泛民均有區議員認為對話來得太遲。公民黨余德寶早前於《城市論壇》中表示擔心憂「對話會」將變「對罵會」;民建聯顏汶羽則指,希望政府的諮詢渠道能大刀闊斧地改變。

【滾動更新】林鄭月娥首場社區對話28位市民發言重點  2/3批警暴 四成獨立調查

【滾動更新】林鄭月娥首場社區對話28位市民發言重點 2/3批警暴 四成獨立調查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於9月26日晚,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首場社區對話,主辦機構以抽籤方式抽出...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19-09-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