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19立會議員5落敗

2015-11-23 13:18: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佔領運動後,本港迎來首個大型選舉,選民投票意欲高漲,逾146萬的投票人數,打破歷屆記錄,亦高過03年七一大遊行後投票率。

今次選舉中,有不少令人意外的數字,19名參戰區選的立法會議員,5人落敗,泛民「超級區議員」的馮檢基、何俊仁紛紛落選,無緣來年立會選舉。

19名立會議員參選結果

今屆區議會選舉共有19名現任立法會議員參選,當中16人為角逐連任的「雙料議員」,其中新參選的公民黨陳家洛和獨立建制派謝偉俊,以及相隔12年再度參選區議會的工聯會王國興,3人均被指是為角逐明年立法會「超級區議會」(即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進身明年換屆立法會的議席)議席鋪路,惟陳家洛落敗。結果當中有14人成功當選,5人落敗。

而加上以屯門鄉事務委員會主席身份成為屯門區議會當然議員的劉皇發,到明年1月1日新一屆區議會任期開始後,屆時立法會將有15名「雙料議員」。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泛民三大佬落敗

泛民追逐連任的三名「超級區議員」民主黨馮檢基、涂謹申,及民協何俊仁,僅有涂謹申一人在油尖旺奧運成功連任,守住「超級區議會」入場券。而空降海怡東的公民黨陳家洛,不敵當區老手,未能取勝。

1999年開始任屯門區議員的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面對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熱血公民鄭松泰等五人夾擊,陷入泥漿摔跤。雖落力拉票,仍以1736票不敵何君堯。他直言民主黨今次表現差強人意,「選民較多傾向支持年輕的候選人,這是比較清楚,所以民主黨更加要多推動,更多年輕人出來參選。」

何俊仁曾表示不會參選區議會及明年立法會換屆,但其後反口繼續參與區選,被指是為民主黨超級區議會部署「買保險」。《東方日報》直指,其今次落選後,如兌現承諾不再參選立法會換屆選舉,政治生涯即將結束。

以99票險勝民協大佬馮檢基的工聯會「小花」陳穎欣.(網絡圖片) 以99票險勝民協大佬馮檢基的工聯會「小花」陳穎欣.(網絡圖片)

民協「雙料議員」馮檢基,亦在深水埗麗閣選區以99票敗給工聯會「小花」陳穎欣,意味工聯會代表經歷四屆區選,終首次落戶麗閣。馮檢基表示接受選民決定,但將落敗原因歸結於「第三者」,即獨立人士身份參選的前黨友黃仲棋。黃拿到215票,並未回應「鎅票」說。

馮檢基於參選前一早預言未能循超級議席參選,都不會重返九龍西地方選區參選,除非他改口再於九西參選,否則今屆立法會任期結束後,一將結束長達16年立法會生涯。

此前被認為是「超級區議員」大熱的公民黨陳家洛,首次空降參選南區海怡東,曾預告有意來年轉戰立法會「超級」議席,最終以逾300票之差,輸給當區四屆議員林啟暉。報道料其無位出選,或將被迫退出議會。

另一方面,上屆立會選舉中高票當選的民主黨塗謹申,面對重慶市政協、獨立候選人高曉容的挑戰,就以117票險勝,最終保住「超級」入場券。另兩名現任「超級」議員,工聯會陳婉嫻未參選,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成功連任。

影響立會「超級」議席

今屆區選有多名現任立法會議員、政黨第二梯隊成員出戰,當中不乏有望當選後循「超級議席」進身明年立法會,以及成為特首選委會委員,投票選特首。而今次結果出人意料,建制、泛民多名大佬落敗,影響各黨派來年部署。

民主黨羅健熙有望來年競逐「超級」議席,晉身立法會.(網絡圖片) 民主黨羅健熙有望來年競逐「超級」議席,晉身立法會.(網絡圖片)

《東方日報》報道引述政界消息指,泛民方面,涂謹申及羅健熙有望成為民主黨的「超級」希望;民協如堅持派人參選,或將派重奪議席的民協副主席譚國僑一試;而今次16人參選15中,被認為大勝、由民主黨分離出的新民主同盟,只要向泛民或傘兵借票,就可以派出現任議員范國威嘗試挑戰,不過范國威曾公開表示反對超級議席,或存變數。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有望來年競逐「超級」議席,晉身立法會.(網絡圖片)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有望來年競逐「超級」議席,晉身立法會.(網絡圖片)

建制派方面,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成功連任九龍城土瓜灣北選區,該黨副主席周浩鼎亦由委任轉為民選議員;工聯會王國興重返東區老巢,事隔8年再次當選,加上獨立謝偉俊亦當選,預料建制派的「超級議席」參選人有彈性,可以視乎情況決定「四揀三」。

By 2015-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