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斯諾登新書為何令美政府動作頻頻?

2019-09-28 09:00:0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曾於2013年披露「棱鏡」等美英大型監控項目的前美國中情局僱員斯諾登,9月17日出版新書《永久記錄》(Permanent Record),斯諾登形容該書是「政府不希望你閲讀的一本書」。美國司法部對斯諾登提出訴訟,要求充公斯諾登由該書得到的任何收益,並表示「不是要阻止該書出版」,但認為「情報信息應該用來保衛國家,而不是讓個人謀利」;斯諾登表示,美國司法部提出訴訟,反而是該書的真實性的明證。究竟斯諾登的新書為何令美國政府動作頻頻?

政府不希望你閲讀的一本書

前美國中情局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2013年曾透過《衛報》和《華盛頓郵報》披露「稜鏡計劃」(PRISM)等的英美情報機構大型監控項目。2013年6月底,美國以間諜罪起訴斯諾登,並註銷其美國護照。斯諾登其後公開自己身處香港,為躲避美方追捕,取道北京流亡至俄羅斯,旅居於莫斯科至今。今年9月17日,斯諾登(Edward Snowden)出版新書《永久紀錄》(Permanent Record),內容主要講述其任職美國情報部門及其後逃亡的經歷,並仔細表明背景,以及他洩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和英國秘密通信總部(GCHQ)秘密任務的原因。斯諾登在社交媒體上表示,「這是政府不希望你閲讀的一本書」。

美國正步向自我破壞的進程

《衛報》(The Guardian)9月13日刊出斯諾登的訪問,斯諾登指美國自「911」事件發生之後的18年來,美國正步向「自我破壞」(self-destruction)的進程,頒布秘密政策法律,以及透過秘密法庭及戰爭進行破壞行為;然而他認為最大的威脅仍未到來,「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提升,如人臉辨識(facial recognition)、圖形辨識(pattern recognition),最大的危險還在未來」,具有人工智能技術的閉路電視,不單是錄影,將會近乎於「自動化的警察」。斯諾登憂慮,在大型網絡公司的協助下,美國和其他政府正在努力建立一個「永久記錄」系統,記錄地球每個人的日常生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YJ5paDdbIU

司法部對斯諾登提民事訴訟

在《永久紀錄》出版的同日,美國司法部對斯諾登提出訴訟,但「不是要阻止該書出版」,指新書《永久紀錄》在出版之前,斯諾登未有提交書稿予美國國家安全局和中央情報局(CIA)審查,加上其公開演講涉及與情報相關的內容,而以上行為違反斯諾登與國家安全局和中央情報局簽署的保密協議;而為斯諾登新書的出版商英國麥美倫出版社(Macmillan Publishers)亦被訴訟點名,要求該出版社確保「不可有任何資金轉予斯諾登」。

《BBC》報道引述弗吉尼亞東區地方法院檢察官特威利格(G. Zachary Terwilliger)表示,「情報信息應該用於保護國家,而不是謀取個人利益」;司法部主管民事的副總檢察長亨特(Jody Hunt)亦表示,「美國不允許個人違反出版前審查的義務,以美國的利益為代價而獲益」。然而,斯諾登反駁指出,「很難找到比美國政府的訴訟更好(對其新書)的真實性證明,這說明你的書的內容真實,寫出來是違法行為」。

回美國是斯諾登的最終目標

斯諾登17日以視像會議於柏林舉辦新書推介會,會上自己披露政府內幕的動機及於美俄生活的經歷,認為自己雖然簽署保密協議,自己亦同時宣誓維護美國憲法,「要求保守的秘密卻正是政府違憲和侵犯全世界人民的權利」。斯諾登又認為美國的報復只能證明他是做得對的;斯諾登目前獲得俄方給予「永久居留權」(如美國「綠卡」性質),然而回到美國是斯諾登的最終目標,他不尋求獲得赦免,只求得到公平的審訊。

斯諾登大事紀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

1983年6月21日﹕愛德華·約瑟夫·斯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出生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伊麗莎白市。

2006年至2013年﹕最初在CIA任職,然後成為Dell及Booz Allen Hamilton的承包商;在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項目下負責網絡安全工作。

2013年5月20日﹕斯諾登抵達香港,幾日後與《衛報》記者見面並披露絕密文件。

2013年6月5日﹕《衛報》報道斯諾登洩密事件,並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存儲數百萬美國人的電話記錄,並指該機構聲稱其「棱鏡計劃」可「直接登入」Google、Facebook、Apple等美國網絡數據庫。

2013年6月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辯護有關計劃,堅稱有關計劃須受到法院和國會的充分監督。

2013年6月9日﹕斯諾登以採訪影片形式公開機密及來源。

2013年6月16日﹕披露的訊息範圍擴大至英國,消息稱英國秘密通信總部(GCHQ)在2009年倫敦G20峰會期間截獲外國政客的來信,而且英國間諜機構對網絡大流量的光纖電纜進行監控。

2013年6月21日﹕美國政府以間諜罪起訴斯諾登,並要求香港將其拘留引渡。

2013年6月23日﹕斯諾登離開香港前往莫斯科;香港當局聲稱,美國方面提交要求拒捕斯諾登的文件斯諾登的中間名有誤,無法阻止斯諾登離港。

2013年7月1日﹕俄羅斯透露斯諾登已申請庇護;斯諾登表示亦有向數個南美國家尋求庇護,最終厄瓜多爾,尼加拉瓜,玻利維亞和委內瑞拉可提供永久庇護。

2013年7月3日﹕玻利維亞總統埃沃·莫拉萊斯(Evo Morales)的飛機在離開莫斯科的途中,被懷疑匿藏斯諾登,被歐洲多國拒絕飛越領空,飛機最終被迫降落在維也納,並搜查達12個小時。

2013年8月1日﹕斯諾登在機場逗留一個月後,正式獲得俄羅斯庇護。

2013年8月21日﹕《衛報》透露,英國政府下令銷毀其用於斯諾登文件的電腦設備。

2015年5月﹕美國國家安全局停止斯諾登披露的大批收集電話通話記錄的行動。

2016年12月﹕奧利弗·斯通(Oliver Stone)發行電影《斯諾登》。

2017年1月﹕斯諾登的俄羅斯居留許可獲延長三年。

2018年6月,斯諾登表示,對自己的揭發行為不感遺憾,「政府部門以我們的無知欺壓我們,然而現在我們知道了,也意識到了;但仍然無力阻止,需要進一步努力」

2019年3月﹕在香港庇護斯諾登的凡妮莎·羅德爾(Vanessa Rodel)在加拿大獲得庇護。

2019年9月﹕出版新書《永久紀錄》(Permanent Record)。

書評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c4cCEySLUs

發佈於 特稿
By 2019-09-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