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曾鈺成﹕不怕2047只怕「一國兩制」變形

2019-09-30 13:59:1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9月30日於《AM730》撰文表示,毫無疑問「一國兩制」肯定會超越2047年,然而當中央政府和港人之間缺乏互信,處處互相防範,事事不肯退讓,「一國兩制」便會失去《基本法》本來留有的回旋餘地和發展空間;香港市民和中央政府都應該盡力防止在香港的「一國兩制」偏離正確方向,在中央政府方面,關鍵問題是對香港患上的病症能否作出準確診斷,對症下藥。

「一國兩制」會超越2047年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9月30日於《AM730》撰文表示,近日鄧小平在1984年10月3日人民大會堂會見港澳同胞國慶觀禮團,談及香港的「如果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一句常被引述,然而鄧小平的談話裡有以下這一段,「近期很少人重提」。

鄧小平當時表示﹕「(中英)聯合聲明確定的內容肯定是不會變的。我們中央政府、中共中央即使在過去的動亂年代,在國際上說話也是算數的。講信義是我們民族的傳統,不是我們這一代才有的。這也體現出我們古老大國的風度,泱泱大國嘛。作為一個大國有自己的尊嚴,有自己遵循的準則。我們在協議中說五十年不變,就是五十年不變。我們這一代不會變,下一代也不會變。到了五十年以後,大陸發展起來了,那時還會小裡小氣地處理這些問題嗎?所以不要擔心變,變不了」。

曾鈺成認為,按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國家發展計劃,2047年中國將要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時如果「一國兩制」依然對香港和國家有好處,中國政府不會因為只承諾了「五十年不變」,便把「一國兩制」終止;而香港《基本法》並沒有「日落條款」;只要全國人大不把它廢除,《基本法》在2047年後將繼續有效。曾鈺成指,「一國兩制」同時亦是實現台灣和平統一的目標,2047年應接近於台灣實踐的時間,中央政府更沒理由宣布其於香港結束。

港人和中央之間要重建互信

曾鈺成表示,現時最值得思考的不是2047之後,而是現在到2047年會怎麼樣,當前的「政治風暴何時完結」,以及社會的撕裂能否修補,以及港人和中央政府之間能否重建互信。如果以上問題都有正面的答案,「各方面都認真汲取風暴帶來的經驗教訓」,「港人理解和尊重中央政府對『一國』的堅持,中央政府理解和尊重港人對「兩制」的期盼」,在互諒互讓的精神下,問題和矛盾得到解決,「一國兩制」就可以行穩致遠,「不用擔心香港的狀況在2047年會突然變壞」。

如果事態與上述的情況相反,「止暴而不能消怨,制亂而不能安民,社會繼續撕裂,矛盾不斷加深;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對中央愈趨反叛;中央不信任『港人治港』,對特區加強管控」。曾鈺成認為,「香港的狀況同樣不會在2047年突然變壞」,因為「遠沒等到2047,壞日子早已來臨」;而所謂的「壞日子」,不是正式宣布「一國兩制」結束,也不會公開承認「一國兩制」失敗,也不會修改《基本法》,不會讓明顯違反《基本法》的事情發生,「當中央政府和港人之間由於缺乏互信」,「『一國兩制』便會失去《基本法》本來留有的回旋餘地和發展空間」。

無人願見「一國兩制」變形

曾鈺成指,如果情況進一步惡化,「《基本法》規定作為政制發展『最終目標』的普選,可能變得遙不可及;『二十三條立法』可能要馬上進行,而且尺度要收緊;『人大釋法』可能更經常,作為對付觸碰「一國」原則底線行為的手段;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把反對派看作敵對力量,用盡《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實行打壓」,到時「一國兩制」將是完全變形走樣,失去優勢和在國家發展中的獨特作用。

對於這樣的局面,曾鈺成認為是「大部分香港市民不願見到,中央政府更加不願見到」,「香港回歸後時間愈長,應該愈能證明這論斷正確,而不是相反」,如果香港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反面例子,「兩岸和平統一就更難實現」;香港市民和中央政府都應該盡力防止在香港的「一國兩制」變形走樣,中央政府亦要對香港患上的病症作出準確的診斷,對症下藥。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9-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