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星巴克有可能不與美心合作嗎?

2019-09-30 17:22:52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因為美心創辦人女兒支持警察的言論,引發起廣大香港反送中運動示威者「罷買罷食」,甚至呼籲美國星巴克集團停止與美心集團的合作。星巴克可謂「躺着也中槍」無辜受累;但是在商言商,星巴克集團停止跟美心合作的機會到底有多大呢?

從星巴克集團2018年的《年報》可以發現,中國及亞太區(CAP)雖然只佔集團約21%營業額,但年增長達30%以上,絶對是集團重中之重的增長引擎。區內貢獻增長最大的市場當然是中國內地,集團至2018年底已經自資經營三千六百多個店點,早已超過日本這個亞洲咖啡大國成為集團最大海外市場。再者,中國國民仍然很少喝咖啡——平均一年不到三杯。這比世界任何市場有更大的發展潛力。

星巴克集團2018年《年報》中國及亞太區收入表

 

如果星巴克因為反送中運動,停止美心集團的特許經營權,不但要面對違約賠償,收購業務的財政壓力,而且在食品採購方面亦要重找供應商,並非可以一蹴而就。更大的問題是開罪廣大的內地消費者,如果內地出現「抵制潮」,星巴克將在全球最大海外市場面臨很大的風險。反觀美心集團經營的香港及澳門約二百家店,在星巴克的中國亞太區收入佔比不到8%,星巴克根本不可能在這敏感時刻改變在香港區的經營模式。

 

星巴克集團2018年《年報》集團總收入表

 

在筆者的認知,香港大部分外資企業其實是十分包容不同聲音,始終無可能全公司只有「黄營」或「藍營」的員工,必須互相尊重才能繼續運作。反送中運動發起的「和平抵制」也是表達意見的一個方法,無傷大雅,但是阻礙企業正常運作的「過火行為」希望可以早日平息。

星巴克五大市場及港澳地區店點數量(包括自營及特許經營)

美國: 14,758間

中國內地: 3,684間

加拿大: 1,542間

日本:1,415間

南韓: 1,260間

香港及澳門地區: 195間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9-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