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指推行《緊急法》後社會撕裂可能會更深

2019-10-03 13:11:2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湯家驊指《緊急法》相比之下「無咁壞」,但社會撕裂可能會更深,社會康復期要更長時間。

 

【香港輕新聞】有消息指行政會議明天(4日)召開特別會議,商討通過《緊急法》及《禁蒙面法》。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指,實施宵禁令的建議,對港人影響非常大,相比之下,政府運用《緊急法》,賦予警方更大權力處理暴亂,包括延長拘留時間,例如將現時上限由48小時增至96小時,以支援警察執法,並推行《禁蒙面法》,是不可接受之中較可接受的方案,是兩害取其輕之下,「無咁壞」的解決方法。

希望不要靠推動政策或法例去解決問題

湯家驊在電台節目上指,推行《緊急法》後可能爭取到一段時間的平靜,但撕裂可能會更深,社會康復期要更長時間。湯家驊強調,始終希望從社會角度解決問題,而不是推動政策或法例去解決。

張達明指政府一直用錯方法才造成今天局勢。

張達明指政府一直用錯方法造成今天局勢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政府一直用錯方法應對當前局勢,是加大力度、嚴刑峻法等方法造成今天局勢,現時又傳出再立緊急法或實施宵禁令,他擔心反效果會更大,希望港府懸崖勒馬,不要用錯的方法處理香港的問題。

梁家傑指宵禁及禁蒙面法同樣難以有效落實。

梁家傑指限制市民表達只會適得其反

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在電台節目指,假如政府計劃以宵禁遏止反修例衝突,現有法例已有相關條文,毋須重新立法,不過他認為宵禁難以執行,例如在中環宵禁,會影響需要全天候運作的國際金融中心;在港鐵太子站等鬧市亦會十分擾民。梁家傑又認為建制派提議的《禁蒙面法》同樣難以有效落實,指外國執行時亦對何謂合理蒙面有很大爭拗。他指政治問題只能靠政治解決,限制市民表達訴求只會適得其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