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2015區議會選舉各黨派得失

2015-11-23 16:53:1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區議會選舉結果塵埃落定,431個民選議席全部有結果。逾146萬選民投票,以47.01%的投票率創回歸以來最高,甚至超過2003年七一遊行後的投票率,反映選民投票熱情受佔領運動影響。香港輕新聞數據盤點建制、泛民兩派得失。其中泛民政黨除社民連外,都有不同程度增長。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主要政黨2015區選成績
政黨 得票 贏得議席
Logo_F1171 (1)

民建聯

306713 119
Democratic_Party_(Hong_Kong)_logo.svg

民主黨

197689 43
ftu logo_red

工聯會

90823 29
New_People's_Party_HK_logo.svg

新民黨

75793 26
100px-Hong_Kong_ADPL_Logo.svg

民協

55275 18
Neodemocrats_Logo

新民主同盟

42148 15
CP-logo

公民黨

52346 10
8090

自由黨

25157 9
BPAHK_logo.svg

經民聯

24707 9

640_379671fb0888fc3fb29b54d94cb6a9f8

傘兵

69146 8
logo

街工

16105 5
Labour_party_logo.svg

工黨

23029 3
PeoplePowerLogo

人民力量

14477 1
社民連logo

社民連

6526 0

佔領運動對今次選舉影響頗大,但建制優勢不變,牢握全港18區各區議會的過半議席,不過深水埗和沙田僅多泛民1席,勉強控制區議會。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各大黨派回應

今次選舉結果,反映出佔領運動後各政黨在選民心中的分數,在下屆立法會選舉之前如何糾正錯誤,或成各路人馬研究的重點。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民建聯

民建聯繼續是議席最多的政黨,主席李慧琼表示,對結果尚感滿意,又指9位卸任的議員全部成功交棒。至於鍾樹根及葛珮帆連任失敗,李慧琼指,每逢選舉現任議員都會由選民檢視工作成果,沒有保証一定可以連任;又指,今次民建聯不少年青候選人都取得好成績。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民主黨

民主黨

主席劉慧卿認為今次成績合格,有12名新人勝出,認為民主黨世代交替成功;又表示,黨內非常支持新人及有能力的人去參選,今次是嚴謹地派人參選,並會在這個基礎繼續做下去,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黨務。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工聯會

工聯會會長林淑儀表示,今屆區議會結果較上屆多,形容成績平穩,有得亦有失,指未來會繼續參政理念,加緊監察,鼓勵和督促當選議員做好地區工作,而落選的成員,亦會繼續在當區服務市民。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民協

無法憑「超級區議員」的民馮檢基對於民協在明年立法會選舉有何部署,表示內部仍需討論,不排除派出副主席譚國僑或較年輕的當選成員,或與民主黨結盟的可能性;又說,如果自己要參選立法會,需要先檢視今次區議會選舉的票數分布以及當選者的背景,再討論應該在哪個區出選。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新民主聯盟

新民主同盟在區議會選舉中成績亮眼,有足夠提名票可以參選明年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其中在荃灣馬灣選區,主打環保議題的譚凱邦,以一千六百多票當選,較第二高票的候選人多超過六百票。在西貢運亨選區當選的范國威表示,相信新民主同盟取勝,是因為有扎實地區工作,加上雨傘運動後的新選舉常態所致。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公民黨

落敗南區海怡東的陳家洛表示,今次是公民黨在區內參選成績最好的一次,認為是選民對他工作的肯定,感謝選民支持,會繼續服務海怡東。被問到是否被親泛民的對手區元發「鎅票」,他就表示尊重選民決定,留待大家分析。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表示,黨內仍未討論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安排。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青年新政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表示對結果並不滿意,令部分支持者失望。他認為,選舉對手的實力強,在選舉技術及經驗上都明顯與新組織相差不只一個檔次;同時指出,在此情況下,青年新政與對手的票數仍如此相近,足以證明些「橋頭堡」並非牢不可破。

成員游蕙禎在區選中取得2千多票,以約300票之差,輸給連任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游蕙禎對結果感到很滿意;表示雖然對手樁腳強勁,但她成績不俗,相信是街坊希望改變,給予年輕人機會。被問到青年新政會否考慮派人參選明年立法會選舉。她說,仍需考慮及討論,包括檢視組織是否有資源及人手配合。

By 2015-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