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隊總經理撐港遭中國抵制 NBA主席:支持其言論自由

2019-10-08 13:49:5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NBA球隊火箭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日前因轉載支持香港示威的圖片引發軒然大波,中國輿論呼籲抵制。除了多間企業宣布停止合作,淘寶上與球隊相關商品亦被下架。面對風波持續發酵及美國政界的批評,NBA主席澄清支持莫雷,惟此舉再次激化內地各界反彈。

The Herd with Colin Cowherd YouTube影片截圖/網絡圖片

時常對國內外時政發表評論的NBA球隊火箭總經理莫雷於上周五(4日)於twitter轉發「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的圖片,引起中國輿論批評,不少人呼籲抵制火箭隊甚至NBA,當中莫雷、火箭隊與NBA的帳號遭到大批中國網民洗板。

官媒批評 多間中國企業、贊助商停止合作

由於中國著名球星姚明曾效力火箭隊,令球隊在中國擁有眾多支持者,官媒先後就事件發聲,當中《人民日報》於微博上發表評論,批評莫雷欠中國人民一個道歉,而火箭隊欠中國人民一個解釋。

而姚明領導的中國籃協已在微博宣佈暫停與火箭隊合作,中國央視和騰訊也宣布停止直播火箭隊賽事,而球隊贊助商浦發銀行、李寧等也宣布停止合作。另外,在淘寶平台上所有與球隊相關商品亦被下架,阿里巴巴集團公關負責人表示,莫雷的言論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和底線。

已經與NBA合作13年的蒙牛乳業發表聲明說,針對莫雷發表涉港的不當言論及NBA對事件的縱容態度,集團與廣大中國NBA球迷一樣感到震驚和不滿,堅決反對一切挑戰中國國家主權、危害中國社會穩定的言行,宣布中止與NBA一切商業合作。

火箭隊急速割席 隊友向中國球迷道歉

面對輿論壓力,火箭班主費迪達(Tilman Fertitta)其後與莫利割席,表明其言論不代表球隊;球隊成員哈登(James Harden)昨日(7日)於東京出席活動時,亦與隊友公開向中國球迷道歉,「我們深感歉意,我們愛中國」(We apologise. We love Chin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Wl2cg6roGc

NBA 官方發言人巴斯(Mike Bass)則發聲明指,對莫雷發表的言論感到遺憾,並指他無疑已經傷害中國球迷的感情,強調莫雷的言論不代表火箭隊和NBA的立場,「我們十分尊重中國的歷史以及文化」。

在風波持續發酵後,莫雷昨日(7日)於twitter澄清無意在帖文對火箭球迷及中國的朋友造成任何冒犯,並且認為自己早前去評論「一宗複雜的事件」,他又指在發表看法後,獲得很多機會去聆聽和考慮其他觀點。

美國政界不滿NBA跪低

不過這一連串的割席和道歉行動,在美國政界引起不少反彈,當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連日來發表多個帖文,指NBA球員敢於對美國的政治和社會議題發聲,卻為NBA球隊行政人員一個支持民主的帖文向中國道歉,形容是「偽君子」。

幾個小時後,魯比奧指出這不僅是有關 NBA 的問題,「這關乎中國在美國限制言論的日漸增強的能力。電視台、航空公司、連鎖酒店、零售商和好萊塢已經在自我審查。現在普通公民若是冒犯了中國,也會面臨失業的風險」。

共和黨另一參議員史葛(Rick Scott)則發帖稱,NBA對金錢的興趣明顯高於人權,要求與NBA總裁施華(Adam Silver)會面商討NBA與中國之間的事宜,「身為美國人,站起來對抗不公義是我們的責任,我們必須將人權放在利益之上,那代表我們要支持香港」。

民主黨方面,參議院少數派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則強調,沒有人應該對美國人為自由發聲作出干預,「我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的權利,我亦支持表態為香港發聲的美國人」。

NBA主席澄清支持莫雷

面對美國政界批評,據《共同社》報道,身在日本的NBA總裁施華(Adam Silver)重申NBA維持一貫支持所有人有行使言論自由的立場,「經濟面無疑受到影響,莫雷的推特引發龐大後續效應。雖然有媒體認為我們不支持莫雷,但事實上我們是支持他」。

施華強調,要維持NBA運作不可能滿足所有人,而NBA正面臨複雜且棘手的問題。在施華表態後,中國網民於微博上繼續批評施華的言論,除表示抵制外,有人更留言表態支持「911事件」。

馬刺成下一個對象

事後,馬刺隊總教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公開稱讚施華捍衛言論自由,是「進步的做法」,也是位「非常進步的領導人」,結果再次引起中國民眾不滿,將馬刺列為火箭之後的批判目標。

內地網上流傳一篇評論文章提到,波波維奇的馬刺「實打實的從NBA在中國市場的紅利期中,有過不少的好處,是絕對的受益者」,但沒想到他選在此時從先前默不作聲到現在公開站隊,「估計馬刺球迷們心裡也會涼了」,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0-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