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美國價值 vs 中國市場:NBA陷兩難?

2019-10-12 10:00: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這場NBA風波中,內地輿論認為政商從不分家,在中國做生意就應遵從中國原則。近年不少外亦曾因政治不正確而遭民眾抵制,最終要公開道歉。有美媒認為在NBA陷入兩難的同時,中方似乎有意降溫,因為此事或有損中國在體育界的形象。

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發表的一個「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貼文引發軒然大波,NBA隨即發聲明稱該其言論確實冒犯到部分中國民眾,但並未為此道歉,而總裁施華(Adam Silver)更強調支持莫雷的言論自由。

特朗普指責兩教練討好中國

隨着事件升級,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也對此表態,他點名批評勇士總教練卡爾(Steve Kerr)和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討好中國,「但對自己國家,他們好像不尊重」。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表示,事件令美企意識到在內地的經營風險,並指北京的手伸得越來越長,恐會摧毀企業的地位,「中國市場短期或能帶來豐厚利潤,但這是有成本的,企業可能要在聲譽上付上代價」。

美媒指NBA面臨「必輸」困境

在這場風波中,美國輿論關注的並非單單是NBA會否向中國道歉的態問題,而是有美國人的言論自由受第三方國家審查,因此NBA如何處理這次危機成為焦點。《CNN》周二(8日)報道稱,事件讓火箭隊和NBA都陷入兩難境地,而NBA事後一連串表現更是在「走鋼絲」,可說是面臨「必輸(no-win)」的困境。

南加州大學體育商業研究所執行董事卡特(David Carter)表示,中國市場為NBA目前的收入貢獻至少10%,到2030年可能佔聯盟收入的20%,「對NBA來說,沒有任何市場的增幅能超過中國市場」。但他認為,如NBA讓美國球迷感覺到向中國「屈服」,又會傷害眾人的感情,失去國內的贊助商。

學者:反映在華美企缺乏政治準備

美國長春藤大學教授阿爾真蒂(Paul Argenti)周三(9日)接受《CNBC》訪問時指,事件反映在中國經營的美資缺乏政治準備。他表示,NBA的聲明試圖不要得失任何一方,「但這正是得最錯的地方,企業表達堅定立場是相當重要」。

阿爾真蒂認為,事件令美國人更深入反思,包括媒體和言論審查、侵害人權等議題與在中國做生意的利益之間哪個更加重要。他強調表示,企業必需要思考自己的價值觀及願意為什麼價值挺身而出。

抵制無效?NBA中國賽爆滿

在事件發酵多日後,2019年NBA中國賽首站於周四(10日)晚上照常舉行,由湖人隊迎戰籃網隊,現場幾乎爆滿,氣氛非常熱烈,不少人拿著國旗要求選手簽名。美國著名體育記者羅弗爾(Darren Rovell)賽後指全場爆滿,中國人亦在場內放下所有標語,他認為施華「取得勝利」。

雖然央視和騰訊拒絕直播這場賽事,但對於球賽全場滿座的事實,微博亦有不少網民表示不滿。有些人批評入場的球迷「把臉丟盡了」,網軍「帝吧」甚至形容他們是「跪族籃孩」,並呼籲民眾堅持罷看。

中國選擇冷處理事件?

《紐約時報》10日的評論文章指出,中方似乎有意就事件降溫,因為中美正進行貿易談判,加上北京即將舉行2020年的冬季奧運會,此事或會有損中國在體育界的形象,甚至可能導致平常不關心政治的體育迷開始關注香港的示威。文章分析,中國政府的降溫行動從周四(10日)開始展開,當局告知記者避免提及NBA問題,NBA議題也從微博熱搜榜上消失。

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表態,稱支持社會形成「應對複雜局面的大的氣度」,又指無意因為摩擦的現有程度就與NBA一刀兩斷,「我們依然認為包括NBA在內中美各種文化交流的建設性是主流」。

而曾批評火箭隊做出錯誤言論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他在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拒絕對NBA議題發表進一步評論,但他強調無論在中國、美國還其他國家,開展交流合作的一個重要前提就是要相互尊重。

火箭隊總經理撐港遭中國抵制 NBA主席:支持其言論自由

火箭隊總經理撐港遭中國抵制 NBA主席:支持其言論自由

【香港輕新聞】NBA球隊火箭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日前因轉載支持香港示威的圖片引發軒然大波,中國輿論呼籲抵...

發佈於 特稿
By 2019-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