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恐怖襲擊以外的奇怪紛爭

2015-11-24 01:34:55
明素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80後、偽文青、進階人妻、新手媽媽,潛在怪獸家長。

巴黎在十一月十三日的恐怖襲擊,無疑擊起了各地對伊斯蘭國暴行的憤怒,全球網民透過FACEBOOK頭像或是IG照片,以各種方式表達對慘劇的哀痛、憤怒、反思、疑問,在網絡世界中掀起了恐怖襲擊以外的各種紛爭,香港也未能倖免。

香港網絡對巴黎恐襲的熱話,由ISIS的可恨和慘劇的可怖,瞬間轉為FACEBOOK中各種表態的質疑,轉與不轉頭像被質疑為跟風,偏心,冷漠,質疑網民對巴黎慘劇欠缺足夠認識和深刻思考。

13記憶所及,FACEBOOK上的頭像濾鏡約半年前推出,當時美國聯邦法院確保同性婚姻合法,FACEBOOK推出象徵性少數群體LGBT的六色彩虹濾鏡,讓用戶套用慶祝。六色彩虹濾鏡在香港用戶之間也蔚然成風,當時亦有人質疑是否每一個加上六色彩虹濾鏡的用戶都明白當中的意思,只是討論並沒有這次三色旗濾鏡熾烈。

網絡上的悼念行為惹來不少批評,認為以轉換頭像、上載、轉載圖片作為悼念或支持的方式太過簡單,這種精神支持也無助於對抗恐怖襲擊或解決中東的戰爭問題。

在INSTAGRAM中除了#PRAYFORPRAIS外,為全球受災地區祈禱的#PRAYFORTHEWORLD,也是出於網民一窩蜂哀悼巴黎,看似漠視了中東及其他地區而衍生的一種反思,其後甚至出現#PRAYFORALL的標籤,以求滿足表達支持或關注的「廣泛性」。

有些網民對這種精神支持加以諷刺,在#PRAYFORPRAIS的標籤下,可以找到希爾頓太子女PRAIS的照片,或者是香港的紅白藍尼龍袋照片,上面都寫有"PRAYFORPRAIS"的字句,但和支持巴黎或法國的照片相比,反諷意味不言而喻。

18

在網絡上按讚,上載圖片,轉發訊息,發表言論,這些網絡行為很簡單,越簡單的動作所連帶的思考也相對簡單,所能表達的想法越少,需要承擔的責任感也越少。

相對於FACEBOOK的頭像濾鏡,IG以照片表達的方式可以反映網民更多變複雜的想法,就#PRAYFORPARIS 為例,除了轉載官方悼念圖片,發表創作或漫畫,甚至在IG上以文字發達自己的想法。

當整個網絡都在人云亦云時,網民不免面對一種表態壓力,而在這種壓力之下所發表的想法是拾人齒慧,還是經過自己一番深思熟慮才作出的結論,甚至願意為自己的表態承擔後果,這是巴黎恐怖襲擊以外的另一種反思。

 01

21

26

11

07

03

05

10

15

06

22

17

24

12

23

14

25

By 2015-1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