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泛民擬阻林鄭宣讀施政報告 社會撕裂應先處理?

2019-10-15 13:18:3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在反修例事件猶未平息之際,特首林鄭將於周三(16日)宣讀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有消息指,政府內部對特首能否順利進入立法會並沒有十足的信心,而泛民亦明言會有抗議行動,若屆時出現阻滯,將會轉為播放視像;亦有意見引述民調表示,目前市民盼望報告優先處理「社會撕裂」,特首應藉施政報告契機,提出有效可行的施政方針,盡快恢復社會秩序,以緩解緊張的社會氣氛。

泛民表明會阻林鄭宣讀報告

《明報》10月15日「聞動筆動」李先知文章表示,政府內部對特首能否順利進入立法會沒有十足信心,「即使能進入會議廳,能否順利讀完整份報告,也是未知之數」;立法會的民主派議員也表明,「就算林鄭順利步入議會,也肯定會在會議廳抗議,明言『林鄭能否宣讀施政報告,不是我的關注點』」。

李先知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表示,「在這個時勢,林鄭也不會期望可以在立法會堂而皇之宣讀報告,相信林鄭也有心理準備有人示威及遇到議員反對,但目前不能透露屆時如何抗議」;「即使林鄭被議員打斷發言,未能完成宣讀,也沒有什麼大不了,『讀不完,又不代表政策不能出台』」,不擔心抗議打亂議會運作會被市民怪責,相信「市民不是民智未開」,指是林鄭及建制派把香港弄致如斯田地,不能怪責民主派。

文章引述引述另一泛民中人表示,「尚未商討明日有何行動,但民主派較早時已有大方向,認為不應讓林鄭順利讀出施政報告,例如不讓她進入會議廳、即使她讀出施政報告亦不容讀畢等」。文章指,亦有民主派議員表示,明日會議有機會便向對林鄭「不斷謾罵」,形容林鄭能否行入會議廳是「行事在人,成事在天」;「從法律而言是不能阻止立法會大會舉行,預料不論泛民如何行動也未必能阻止林鄭宣讀施政報告,特別是林鄭到立法會是受到《權力(及特權)條例》保護,泛民難以作肢體衝突,亦有法律風險」。

報告的宣讀形式政府有預案

《星島日報》10月15日「大棋盤」杜良謀文章指, 大眾關心的仍然是暴亂何時可以平息,「不過《施政報告》對此未能提供答案」;「作為特首,竟然連自己能否進入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都不敢肯定,又真的『醜怪』」。杜良謀文章引述官府中人估計,「根據近日示威情況,雖然暴力情況不斷加劇,但人數卻有減少迹象,加上立法會明天會實行封鎖,估計林鄭應可進入立法會大樓之中」;「政府亦已定下Plan B,預先錄影林鄭宣讀《報告》內容,若屆時無法進入立法會宣讀《報告》,又或無法完成宣讀,就會播出錄影」。

杜良謀文章引述民主黨林卓廷表示,泛民明天會在立法會表達「最強烈的民憤」,即或被主席梁君彥趕走,亦「唔驚得咁多」;而泛民議員區諾軒則直斥,「林鄭月娥沒有資格進入立法會宣讀《報告》,直言泛民必定會有方法抗爭,又透露明日有機會「大有大玩、細有細玩」,難言會在林太入立法會前或在林太宣讀《報告》期間發難,現時亦難以透露具體詳情」。區諾軒又指,林鄭月娥憂慮立法會有事端,特意準備了短片宣讀《報告》,「香港重光至今均沒有港督或特首如此做,林鄭月娥若如此做,是『極難睇』的做法」。

料聚焦房屋土地及紓困措施

《香港經濟日報》10月15日「有政戲」傅流螢文章表示,是次《施政報告》重點是「房屋土地,亦有紓解民困措施」,「包括提高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金額,特別是單親住戶,故料會大幅增加兒童津貼,並增加計劃下工時掛鈎的住戶津貼,同時亦將開學津貼恒常化等」,「報告並會推出一筆過的非公屋、非綜援戶生活津貼,協助輪候公屋人士改善生活,但津貼不會只限用於租金,亦會檢討綜援租金津貼」。

增加房屋供應是老掉牙問題

《成報》10月15日社評表示,施政報告放風以增加房屋供應為重點,「但這個老掉牙問題由董建華時代已開始研究,弄至今天還是一事無成」,惟而今港人最關注的是「林鄭何時才願意接納民間訴求,以及順應民意下台救港」,由於林鄭「睥睨眾生」,「民間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不認輸的性格令其不肯體察民情,結果造成今天亂局」,「只懂譴責示威者,完全沒有反省自己過錯」;報告推出的惠民措施巿民亦不會接受,「本港已沒有巿民再相信林鄭政府,她推出甚麽措施也沒有辦法再管治香港」。

政府應要優先處理社會撕裂

《大公報》10月15日報道引述香港研究協會上月民調表示,「受訪者認為應優先處理的議題,依次為社會撕裂(47%)、土地房屋(19%)及政府管治(16%)」,受訪者最看好「大範圍重建舊公共屋邨」,67%受訪者認為建議能紓緩房屋問題,其次是「公屋輪候租金津貼」及「重新推行『租置計劃』」;46%受訪市民對施政報告期望「非常低」及「低」,創過去相關調查以來的新高,協會促請行政長官,藉施政報告契機,提出有效可行的施政方針,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緩解緊張的社會氣氛。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0-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