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擁50枚美國戰術核彈 侵敘事件再添變數

2019-10-15 16:28:5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土耳其仍擁有五十枚美國B-61戰術核彈,成為土美談判中的籌碼。(維基百科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自敘利亞撤兵之後,土耳其向敘利亞發動攻勢。近日有外媒表示,土耳其擁有50枚存放在美國空軍基地的戰術核彈,成為土耳其與美國的緊張關係之中,潛在的討價還價籌碼;有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國會正在考慮制裁土耳其,並同時轉移有關核設施。

擁有五十枚美國戰術核彈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通話中,默許土耳其向敘利亞發動攻勢,然而特朗普遭受其黨派的強烈反對,轉為支持對土耳其實行懲罰性措施,美國國會計劃對土耳其領導實施制裁,並切斷美國的武器供應,歐盟亦於14日布對土耳其實行武器禁運。

土耳其因吉利克空軍基地鳥瞰(維基百科圖片)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面對西方國家對土耳其的孤立行為,必須要做出積極的應對,並誓言進攻不會停止,「決心將我們的行動進行到底」,「並完成一切計劃」。土耳其因吉利克空軍基地(Incirlik Air Base)是美國及土耳其的共用基地,而美方在該基地存有「B-61戰術核彈」,令美國對土耳其的盤算變得複雜。

運送容易盜竊或攻擊影響

報道引述《紐約時報》表示,美國政府官員近日一直低調地審查轉移戰術核彈的計劃。一位高級官員表示,戰術核彈已經成為土耳其方面的「人質」,將這些戰術核彈運離因吉利克基地,實質上是等同宣告土美同盟的終結;另一位前官員表示,早在奧巴馬政府時代,已就處理這些戰術核彈進行過討論,計劃亦在奧巴馬的裁軍議程之中,尤其是2016年土耳其發動政變後,引發起安全的擔憂。

土耳其外交官表示,土耳其將會發展自己的核武器;埃爾多安上月亦曾表示,土耳其沒有自己的武器庫是「不可接受的」,又指「世界上的發達國家都有」,然而土耳其是作為《核不擴散條約》締約國,曾承諾不會購置核武器。麻省理工學院的核專家和政治科學家納朗(Vipin Narang)表示,拆除戰術核彈武器並非易事,指「這種情況下提取核武器可能會帶來極大的風險」,認為在保險庫中取出50枚核武器,然後移至基地再運走,很容易會受到盜竊或攻擊的影響。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10-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