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施政報告》按揭措施引熱議 政府舊套路難解矛盾?

2019-10-17 13:28:3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在反修例風波之下,特首林鄭月娥昨日(16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其中有關放寬按揭的措施最受關注。有意見認為,市民會憧憬政府會在報告中以破格舉措展現截然不同的管治風格,然而報告似乎又一次「高開低收」,預示未來施政繼續舉步維艱;亦有意見認為,房策向置業主導傾斜,只令更多市民成為「樓奴」,而政府繼續高調推動「明日大嶼」,等同告訴市民仍是既得利益者掌握着香港的前途。

報告未見新猷只是從善如流

《信報》10月17日社評表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早前在網誌透露,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會是「不一樣、不因循、不守舊」,令市民「憧憬政府勢以破格舉措展現與以往不同的管治風格」;然而觀乎政策內容,「惟似乎又一次高開低收,沒多少含金量,且預示未來施政繼續舉步維艱」。社評指,「房屋及土地供應的確佔篇幅最多,卻談不上很破格,像是滙報進展,加大執行力度而已」。

《信報》社評認為,「即時見效的只有大幅提高首次置業人士按揭保險買二手住宅的樓價上限」,而有關措施「與其說是新猷,倒不如視之為從善如流」;「長遠要解決房屋供不應求,離不開增加土地供應,但《施政報告》提出的多是既有選項,分別僅在於重新安排優次」,「填海造地,恐怕亦有遲無早」,「不願多碰的《收回土地條例》推上前台」,惟過往歷屆政府的顧忌及障礙並未消除,「存在遠水難救近火的尷尬」。

《信報》社評指,普遍市民都期望特首趁發表《施政報告》,「向社會來一次較全面的回顧與檢討,交代失誤原因,弄清事實真相,並提出補救方法,塑造和解的氛圍」,然而「特首對此近乎隻字未提,只是單向呼籲放下分歧,讓社會盡快平靜,企圖靠民生措施紓解政治問題」;社評表示,「這四個幾月的示威衝突卻暴露出更多新的深層次矛盾,《施政報告》仍以一貫舊方程式來應對,是迴避抑或抱殘」?

對緩和眼下局勢沒甚大幫助

《明報》10月17日社評表示,「《施政報告》並沒有實質舉措應對反修例風暴,看不到對緩和眼下動盪局勢有顯著幫助」,而報告內容最受關注的是「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放寬按保無疑方便了『上車族』,可是這亦意味他們要承擔較大的置業風險,市民考慮置業必須量力而為,新措施對樓市的影響更要密切留意」:「有意置業的年輕人可以由『靠父幹』變成『靠政府幹』,可是置業風險和刺激樓價的問題,當局亦不能忽視」。

《明報》社評指,近月香港經濟急速下滑,「對基層市民打擊最大,年輕專業人士影響較輕」,惟經濟和失業率無人能擔保率不會進一步惡化,「上車」市民一旦失去飯碗,就有可能面對極大財政壓力,「政府亦必須留意市况,保留政策彈性,適時調節」;「觀乎當前香港民情,滿足部分市民置業期望,或許有助遏抑『攬炒』心態,卻不能解決政治問題,政府始終需要設法解開眼前政治死結,不能永遠迴避」。

置業主導的房屋政策仍未改

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社會科學、人文及設計學部講師李峻嶸10月17日於《明報》撰文表示,這份施政報告中根本找不到什麼重大改變,太過「正常」,「像是過去四個月的局面沒有發生過一樣」;「其實林鄭的房屋政策卻沒有任何改變。增加綠置居、白居二、港人首置上車盤,以至是放寬由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提供的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都顯然是希望提升香港置業率的政策」。以置業主導的房屋政策,本身就是林鄭上台時提出的房策方針,李峻嶸認為這份施政報告未有改變這個方向。

李峻嶸表示,即使林鄭有「良好意願」改善基層的生活質素,但仍然「是以不觸動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為前提」。如交通費貴問題,就以「增加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而不是檢討可加可減機制」;低收入家庭的壓力愈來愈重時,就「加在職家庭津貼的金額,而不是推動生活工資或者是提升法定最低工資」。李峻嶸認為有關措施不會完全沒有正面效果,但亦反映出林鄭的所謂「理財新哲學」,「就是繼續零碎地增加現金津貼」,「對於本身造成貧富懸殊的經濟結構,則完全是視而不見」。

李峻嶸指,特區政府應對這場運動,唯一可以做的是「運用其權力令香港在經濟資源的分配上變得較為平等」,然而「林鄭政府卻徹底地飾演『鴕鳥』的角色」,「連規管工時、全民養老金、取消強積金對冲這些或者有機會令部分民眾覺得政府真的有所反省的政策,也拿不出來」;施政報告不提國歌法,為免在當下的社會氣氛底下火上加油,然而同時民怨助燃劑的「明日大嶼」計劃卻竟然仍在規劃之中,「就好像告訴香港市民,掌握着香港前途的仍然是那些有錢人」,「或者,現政府不是鴕鳥,而是僅靠警力和既得利益集團撐着的管治者」。

以民生解決政治是本末倒置

《星島日報》10月17日社論表示,「由於政府尚無有效方法大增土地供應,中長期拓地建屋措施又因政治弱勢而舉步維艱,房屋短缺和高樓價困局仍難突破」;「措施只從紓緩即時買樓和租樓負擔來考慮,並沒有增加整體房屋供應,故《施政報告》一出,二手樓業主即封盤及提高叫價,顯示此舉不能為樓價降溫,反有升溫之效,至於『貼錢租樓』會否導致業主加租,還待觀察」。

《星島日報》社論指,林鄭月娥也承認這份《施政報告》不是近月社會事件的答案,「種種惠民措施,不足以帶領社會走出當前的困局」,「要期望這些措施能夠落實,首要是設法更有效地遏止當前暴力亂局,盡快平息動盪,讓社會恢復秩序和正常運作」。社評認為,「特首統率的政府如果不能以最大決心有效止暴制亂,管治能量將續受消磨,施政舉步維艱,欲透過增加公屋供應等措施來解決社會矛盾,乃本末倒置,難以達到目的」。

【多方觀點】泛民擬阻林鄭宣讀施政報告 社會撕裂應先處理?

【多方觀點】泛民擬阻林鄭宣讀施政報告 社會撕裂應先處理?

【香港輕新聞】在反修例事件猶未平息之際,特首林鄭將於周三(16日)宣讀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有消息指,政府內部對特...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0-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