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韓為何全面修訂《警察法》?

2019-10-19 08:00:40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今年二月十五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青瓦台總統府召開「國家情報院、檢察、警察改革戰略會議」,研討的內容包括了《政府權力機構改革方案》,也包括探討修改《警察法》。由於日程表設定「年內推動」《警察法》的改革,相關議題的討論就成了會議的焦點。未來約三個月,韓國內政特別是政治動向的要點之一,就是要展開全面修訂改革現行的《警察法》。

按照改革《警察法》的構思,警察的體制行將大變,可以扼要地形容是「一分為二」,即將現行的警察體制分成國家警察和自治警察兩大部分。韓國警察的最高機構是大韓民國警察廳。若改革成功,警察權力機構的權限會有所調整,其基本職能將區分為調查警察和行政警察。

倘作比較,調查警察的職能類同於本港警隊的重案組和刑事調查組。至於自治警察,將負責日常治安,與女性、青少年的相關事務,以及交通等方面的基層民生治安等工作。如此改革,將警察的權限和職能精細化、明確化了,相信有助於加強日後的警務工作。

這次青瓦台推動的警務改革,始於今年一月十四日由總統府首席民政秘書官曹國發布《政府權力機構改革方案》,此方案的目的是調整權力機構權限,清除積弊,促使權力機構更好地為民服務。方案中也提及設立新的安保調查處,藉以提高辦案的專業性和責任性。同時,方案也表示警察機構將引入自治警察制。

在韓國政界,曹國被視為是總統文在寅的親信,且是有所作為的得力助手。這一點,從由他負責推動檢察改革也不難看出。曹國於九月九日被任命為法務部長,此一任命,本可大展其改革派之所長,但警務及檢察改革本身已觸動了保守派的觀念和既得利益,曹國就成了攻擊的目標。曹國被指摘成立基金逃稅、女兒違規入讀高等學院、其妻子及家族也受到牽連。

此外,以曹國為中心,國內分成支持和反對兩大派,各自發動了多次示威遊行。保守派十月初發動的一次示威抗議有三百萬人上街,此外,有多名國會議員剃光頭抗議改革,指政府一意孤行導致社會撕裂。到十月十四日,曹國在中央政府果川辦公樓發表《檢察改革方案》,兩小時後,曹國宣布辭職。前後計,曹國就任法務部長總共才三十五天。由此可見,保守派拋出的黑材料壓力有多大了。曹國辭職後,文在寅總統對事件所引發的社會矛盾,向國人致以歉意。

其實,最近幾屆的韓國總統選舉(每五年一屆),候選人均提出過檢察改革和警務改革。這也是文在寅競選時的承諾之一。曹國辭職後,檢察及警務改革如何延續?勢將成為一大問題。青瓦台有何打算?又由何人來接替曹國的重任?這些,各方只能拭目以待了。

韓國全面修訂《警察法》,這肯定是好是而非壞事。保守派與改革派發生矛盾,導致壓力和阻力,也是意料中事。世上哪一次重大的改革會全無阻力而順利進行?而且,這次韓國的修訂《警察法》,重點目標是「反腐」,因此,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大邱地方檢察廳和光州地方檢察廳的特別偵查部,將改名為「反腐偵查部」。「反腐」這一主題,肯定獲得全民的支持。因此,長遠看,《警察法》的全面修訂,最終必會水到渠成。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