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億年恐龍足跡被當「神仙屁股印」村民誤用水泥填封

2019-10-23 17:47:5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專家早前宣布於浙江蘭溪梅江鎮發現1億年前恐龍的足跡化石,但當專家及媒體到場考察時,卻發現坑洞被村民用水泥封起。原來,當地盛傳這些坑洞是「八仙下棋」時留下的「屁股印」,村民眼見坑洞出現風化情況,便決定湊錢維修「保護」。

圖片翻攝自:《錢江晚報》

《錢江晚報》21日報道,浙江蘭溪梅江鎮的山上宥一片紅褐色的岩石,還有多個圓形的凹坑,村民在新聞上得知貴州曾發現大量恐龍腳印化石,想起家鄉亦有類似的情況,於是在網上與中國地質大學恐龍專家副教授邢立達聯絡,他便在年初前往當地考察。

一億年前蜥腳類恐龍留下

邢立達於本月初聯同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足跡博物館館長洛克利(Martin Lockley)教授等學者宣佈於蘭溪市發現了重要的大型恐龍足跡,並指該地共有20多個印記,是約1億年前的蜥腳類恐龍留下,而論文《A mid-Cretaceous dinosaur track assemblage from the Hengshan Formation in central Zhejiang, China》亦發表在《歷史生物學》(Historical Biology)雜誌上。

村民為「保護神蹟」水泥將坑洞封

不過,當專家及媒體到當地考察時,卻發現這些凹坑已被鑿過,邊緣亦被人用水泥砂漿灌注。有村民表示,由於凹坑被長期風吹日曬,出現風化,決定湊錢從山東運來石料作維修保護。

據報道指,當地盛傳這些坑洞「八仙下棋」時留下的「股印」,村民為了保護這些「神蹟」才於端午節用水泥將這些坑洞「封印」。當聽說這些凹坑是恐龍足跡,村民都感到十分詫異,「不知道的,那豈不是成了好心辦壞事了」。

存在難

在事件傳開後,蘭溪市政府宣布決定將整座山封閉保護,盡量將痕迹恢復原貌。有工作人員表示,專家有這些凹坑的原始照片,將會根據照片來修復,盡量恢復原貌。不過,浙江自然博物院博士金幸生表示,難以評估未來能否修復,「如果坑底沒有被鑿過,那上面的水泥拆掉問題不大,如果下面也被開鑿過,那恢復起來就有難度了」。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10-23

手機分享本文: